一代新人換舊人 小綠人再見

記者/周季庭


1995年到2012年,MSN從異軍突起、成長茁壯,到今天吹了熄燈號。相信六、七年級生都相當感嘆,這屬於MSN與我們記憶的黃金歲月,就將隨著小綠人的下台而畫上句點。微軟在外界一陣臆測後,很果斷的在美國當地時間11月6號宣布了小綠人在2013年第一季退休的消息,取而代之的是大家也相當熟悉的Skype


雖然是無縫接軌,並保證MSN用戶仍然保有原先的各項使用功能,甚至更擴充了。但或許屬於我們的MSN回憶,在社群網站大舉入侵而讓全世界的網際網路使用者和使用模式大肆洗牌後,就已經注定了寫到結局的那一章,最後的這些日子,也只是苦撐罷了。


1995年隨著微軟發布Win95,小綠人悄悄登上舞台,旋風式的攻進了市場。一開始名為MSN Messenger的小綠人,後來擴充功能後,更名為Windows Live Messenger,然而卻在新通訊軟體的打擊下體無完膚:2009年社群網站的普及;2011年智慧型手機通訊軟體的興起,都大肆剝削了MSN的使用率。


曾經,MSN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度,交換MSN是最友善的交友問候;聊MSN是最貼近的溝通模式;2007年推動的i’m慈善活動也引起了廣大迴響,大家紛紛在顯示名稱前加上了字碼,而截至2010年1月,總捐助金額也超過了240萬美金,然而這些都將成為過去。


電子時代的浪潮來得又快又猛,群眾的喜好更是瞬息萬變,網際網路世界的興衰週期短是不爭的事實:曾經引起熱潮的各大部落格現在還剩下多少支持群眾?曾經最熱門搜尋引擎現在排在點擊排行榜的第幾名?MSN的衰退和離開也像是一個王朝的興衰一樣精彩而讓人感嘆。


曾經是綠巨人的小綠人下台了,下一個被大浪襲捲的會是誰呢?能夠倖存或越挫越勇的又是誰?是打敗眾多敵手卻也難逃逐漸走下坡命運的Facebook?或者搭載在智慧型手機上的通訊軟體?新興科技和平台層出不窮的今日,人人都有機會上台,好不容易站上台的更要站穩腳步才能穩住未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