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狂潮 「機」戰下半年

記者/周季庭

智慧型手機熱,各家無不使出渾身解數,這一波的熱潮除了各大廠的競爭外,也是作業平台的版圖大戰。2012上半年,Android平台市佔率已經超過6成,加上下半年雖然蘋果也即將推出新機種,但多家Android手機大廠也在第三季嚴陣以待,因此鹿死誰手仍舊霧裡看花。

智慧型手機翹楚蘋果,終於在近日確定了iPhone5的發表會日期就定在美西時間9月12號的早上10點。iPhone4S自去年10月上市,就一直霸佔美國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冠軍寶座,然而今年8月,首度被三星Galaxy S3擠下成為亞軍,蘋果是否霸主地位堪虞,就看iPhone5是否能扳回一城。

戰場另一端,微軟智慧型手機市場也正在洗牌中。宏達電長年保有微軟智慧型手機一哥的地位,今年3月卻被過去的手機一哥諾基亞硬生生的踢下大位,以39%的全球市佔率微幅領先宏達電的35%;到了今年7月底的調查更明顯拉開了差距:以59%大勝宏達電21%。

各家在面對這一場鬥爭的時候,自然有屬於自己的應對戰略,其中Sony不同於多數大廠穩定的發行速度,光是2012年前兩季,就推出了超過15支的Xperia系列手機。囊括了各種價位、外型和機能,更挾帶原先Sony就具有的相機優勢殺出重圍;摩托羅拉也在被Google收購後首度出擊推出旗艦型機種。

結果如何只能看下回分曉,然而智慧型手機的下半年絕對是精彩的。蘋果、三星、諾基亞、宏達電、摩托羅拉、索尼等各據一方的手機廠商無不摩拳擦掌,期待能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市場或穩坐龍頭、或鹹魚翻身、或重出江湖。各寫各的故事,卻都一定精彩,且讓9月的各家新機發表會為下半年揭開精彩序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