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內容防護高峰會 為兒少設防線

記者/林瑋庭


NCC日前舉辦的「網際網路內容防護高峰會」中,邀請學者、民間團體、產業代表以及相關主管機關針對網路分級制度、網路內容過濾機制、兒青網路使用、兒少網路內容防護機制等議題進行討論,望維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全的通傳環境,同時訓練其使用及分辨媒體的能力。


 網路以及各式行動載具普及之下,兒童及青少年使用媒體的年齡層越來越低,使用的時間也拉長,根據兒少傳播政策白皮書,台灣兒童自7歲開始上網,每天平均使用3到4個小時,假日上網的孩童人口中,使用超過8小時者占1成。NCC期望該團體成為我國網路內容的第一道防線,保障兒少接觸適宜內容。


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46條,NCC將委託民間團體成立之內容防護機構,暫名為「台灣網路觀察基金會」,會中也就其未來運作方式進行全面討論。其職權在於建立與執行內容分級制、建構過濾軟體、制定網路平台業者自律機制以及其他防護機制。


成立民間團體進行內容監督,是希望能引進民眾、兒少民間團體及業者的觀點,除此之外,也能加快申訴處理速度,NCC的角色則是在執行公權力。一旦該機構判定網路內容違反規範,業者須移除卻未執行時,NCC便會依法處以6萬至30萬罰款,並要求限期改善,若期限內未改善,可按次處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