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2 嗅下半年三大趨勢

記者/賴誼禎


創280億美元商機的「Computex 2012台北國際電腦展」到底吹什麼風?這場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B2B(Business To Business)商展,9日風光落幕,身為全球專業級電子採購平台、新品問世的基地,從「Ultrabook」、「智慧型手持裝置」、「電子閱讀」與「雲端技術」四大領域發表的產品,及Best Choice Award得獎名單,宣告了未來半年資訊科技產業的走向。


趨勢一:「軟硬」兼施 行動應用錢途無限


如果過往十年,是個人電腦的黃金歲月,那從2012年開始,無疑是行動應用的天下,從市場逐漸熱銷的可攜式Ultrabook、平板電腦,到全球狂賣破5億支的智慧型手機,無不說明行動應用的時代正式來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四大主題規劃,更是明顯以行動應用為中心。


今年Computex,除各行動裝置在硬體面上力求突破,軟體面上,更搭上微軟由史以來最盛大的產品發表年,多家行動裝置均推出內含Windows 8的產品,藉由全新的Windows 8操作系統,有著多彩圖像界面卻簡單的操作模式,及先進的管理後台,大幅提升行動裝置的實用性與使用體驗,尤其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產品。這也揭示了在台擁有熱絡市場的行動娛樂服務、行動廣告,將更上層樓。


趨勢二:可翻轉又觸控 Ultrabook、平板電腦界限糊


在去年Computex上首度亮相的Ultrabook,今年趁勝追擊。被科技產業分析師們稱為今年Computex是自2007年小筆電推出以來,最令人興奮的一年,其中最大亮點之一,便是各家廠商紛推出的「進化版Ultrabook」。根據市調公司IHS iSuppli的研究,2011年Ultrabook剛上市時,在筆電市場的市佔還不到2%,但以目前的成長態勢來看,2015年將突破40%。


看準Ultrabook可望挾其輕薄特色,將在筆電戰場佔穩一席之地,Computex上Intel推出Ultrabook概念機,除有 Windows 8系統,特別的是,具有鍵盤與觸控大螢幕雙重功能,另外還多了滑蓋、摺疊方式;而SamsungAsusAcer更在螢幕上大做文章,不僅能360度旋轉,甚至能將螢幕拆下。科技研究公司Gartner便表示,Ultrabook不斷地擷取平板元素,加以精進產品功能,未來Ultrabook和平板電腦的定位將會愈趨模糊。


趨勢三:雲端持續沸騰 加熱行動應用服務


在行動應用上扮演串聯的角色、在IT產業中,未來幾年最被看好的雲端運算,於Computex上沒讓買主失望。Asus端出讓公有雲,與家中的私有雲及公司企業雲相互連結的服務;Acer則推出內建Cloud服務的智慧型手機;另有更多娛樂面相的雲端應用,多元的雲端服務,讓消費者透過一雲端,便能完成在各螢幕間無接縫的自由轉換。Asus董事長施崇棠指出,所有實體與虛擬的資料存取與互動,都將透過網路加以整合,未來手機、平板、筆電等行動裝置的界線將逐漸消失。


對於愈來愈多的消費者,從桌電轉往行動裝置上的使用習慣,而Ultrabook選擇此時以「變形」強人之姿,加入行動裝置戰局,搭上被喻為既Windows 95之後最大變革的Windows 8,雲端技術更提供了便利的方式,取得數位內容,並且可在不同裝置間同步,這無疑為行動應用的發展,開拓了更廣大的領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