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開一扇窗 1985迄今都是明媚風光

記者/周季庭

很難想像微軟為我們的人生開了一扇怎樣的窗,不僅窗外視野極佳,同時這窗的與時俱進,不停改良和推陳出新,如今已經有了Windows8的蹤影,不免俗的回憶Windows系統進程,看看過去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窗外風景究竟為何。

Windows系統在西元1985年問世,開創了電腦使用新局。最早的Windows運行於MS-DOS,主要提供檔案系統服務,因此雖然的確具有許多作業系統功能,卻無法真正稱之為作業系統,而僅是一個圖形用戶界面。但從Windows1.0起步,經歷2.0和286階段,走過16位版本時期,Windows仍不斷前進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

Windows3.0在1990年粉墨登場立即開出紅盤,正式開啟了Windows的霸權時代。作業系統推出不到六週就創下50萬份的驚人紀錄,打破所有軟體六週的銷售數字,因此拉開了微軟在作業系統上壟斷市場序幕。在瞬息萬變的科技年代,即便時至今日,微軟仍然擁有超過九成的市場佔有率,顯然是佔盡了先進者優勢。

新版本Windows8推出試用版的當下,端出了各項吸引人的利多,包括了方便智慧型手機和平版電腦潮流的觸控操作介面。揚棄傳統的開始鈕,讓使用者多了動態磚的排列形式的選擇。更有雲端處理程式Skydrive蘋果一較高下,看來微軟不只想鞏固個人電腦市場,將版圖跨到行動商務層面的意味也相當濃厚。

推陳出新的版本並不能改善舊有問題,甚至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包括盜版和軟體安全性的問題一直都引人詬病。第三世界國家資源和財力都較為薄弱,並無能力購買正版軟體,加上盜版組織不斷破解,讓微軟即使致力於反盜版技術和各式促銷正版方案仍然不得其法,推廣正版Windows的任務在這些國家顯得危機重重。

從賣方來看盜版就猶如從買方看軟體安全,當購買或使用軟體時提供個人資料的同時,這些資料的安全性是否也受到保障?或者如同正版Windows出現盜版一樣,自己的資訊也正被駭客侵犯?除了市佔率、軟體更新及反盜版的同時,微軟似乎也該為新版的軟體買一份保險,也好讓長期以來的支持者能安心的開「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