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趨勢 社群媒體怎麼變

記者/黃昱哲


時間的巨輪帶著我們邁向了2012,早在幾年前就有人提出Web 2.0的網路行銷該怎麼玩?以使用者為中心,強化與他們的互動,及增加網路使用者貢獻內容的程度是重要的。新的一年,社群媒體、行動商務與智慧行動裝置等話題依舊很火熱,但其中的know how卻一直在改變,一眨眼恍若隔世。


去年社群媒體做了些什麼?


社群媒體持續往商業整合的方向前進,是為大家所預期的。Burson-Marsteller公司的統計結果就是最好的證明,在華爾街日報亞洲200大指標企業中,160家企業已經開始在社群媒體上曝光。此外,更有超過一半的企業在2011年花了更多的錢在經營社群媒體;看得見的使用者商機也讓Google Plus趕緊踏入戰場。


「社群」了沒?是亞洲各公司之間常見的對話,雖然眾家企業已經注意到社群媒體的重要性,需在上多花點心思,但不過也只是建立一個粉絲專頁,做過時的單向傳播。Burson-Marsteller亞太區數位策略總經理Charlie Pownall表示,要捨棄簡單的Web 1.0傳播,社群媒體是Web 2.0的產物,應重視與消費者對話與互動。


2012年社群媒體發展趨勢


eMarketer預測,明年社群網路的使用人數,將有如美國三分之二網友的龐大數目。而這也連帶帶起了社群網路的廣告收入,估計2012年社群網路廣告將持續成長,上看80億美元。其中社群龍頭Facebook就占了58億美元,也預期Facebook為維持廣告成長,將會不斷改善行動平台與被詬病的隱私問題。


Google鼓勵使用者自製內容(user-generated content),Facebook似乎更聰明,著眼於使用者彼此間的影響,獎勵在社群媒體上對其他人產生影響力的意見領袖。另外,Charlie Pownall表示影片行銷已經變成重要的宣傳工具;社群影片造成的效應已受到行銷人員重視,未來將會提撥專門的預算。


網路使用者藉由社群媒體進行傳播訊息互相交流,「分享」是建構社群媒體的重要想法,是最有價值的部分。基於分享行為的盛行,也讓因果關係的搜尋量與瀏覽量有了大量的增長。Edelman公司執行副總裁David Armano在哈佛商業評論撰文寫到,2012年社群媒體的社交分享行為和電子商務、虛擬交易只會結合的更緊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