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看年度趨勢 網路服務公司稱霸2012

記者/周季庭


自從網路盛行,民眾使用網路頻率大增的同時,每年的關鍵字就份外能顯現該年的集體氛圍,並可觀察出流行趨勢。過去的網路熱門關鍵字都分布的相當平均,多數是與該年的話題活動及人物有關,如2010的年度關鍵字前三名依序分別為:FIFA、報稅及颱風,第四名是話題人物劉薰愛,而第五名則是有好歌喉的小胖林育羣。


但2011年科技徹底打敗了人性,Google於2011年12月18日公布的台灣搜尋引擎關鍵字年度排行結果,讓人耳目一新。過去那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活動和人物,在2011年全部沒有上榜。但這樣的結果也顯示出2011年的新趨勢,甚至是未來我們生活的走向,將無限往新科技靠攏。


2011年的蒐尋熱門不出意料的是迅速竄紅的臉書(Facebook),從社群網路起家,多角化經營網站,結合了遊戲、相簿、社群和聊天功能,果不其然的奪魁。第二名則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第三名則是同為搜尋引擎起家的Yahoo。2011年的蒐尋熱門關鍵字前三名,由網路服務公司全面包辦,在在顯示出生活新趨勢。


不僅如此,第四名和第五名的搜尋結果,更確保了科技不僅在網路和電腦上面穩坐龍頭,更轉移了使用載具到手機上。手機製造商AppleHTC分別位居第四和第五名。然而這手機製造商不僅是提供手機,更是智慧型手機的代表著名廠商之一。如此一來,2011年的年度走勢就更加明顯。


即便2011年發生許多大事,然而真正貫串全年度,成為民眾心中關鍵的,卻仍然是現在與生活最息息相關的新科技及其使用載具。端看各大網路服務公司不斷有人加碼投資,股價也居高不下,就能看出在業界網路服務公司熱力不減;再看網路熱門關鍵字排行,更可以知道民眾的嚮往和需求。


從過去的搜尋引擎龍頭霸佔搜尋關鍵字寶座,一直到社群網路獨佔鰲頭,而搜尋引擎仍緊追在後。網路的力量的確是無遠弗屆,不管是資訊來源或是服務為導向的網路公司,都在這個世代裡備受重視。可以預知的是,短時間內這股熱潮會一直延燒下去,一直繼續到2012,或許今年的關鍵字,仍然是網路公司的廝殺大戰,且讓我們年底分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