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教育 YouTube EDU資源多

記者/陳研利

自2002年起,麻省理工學院將所有課程上傳至網路,提供免費學習課程,稱為開放式課程網頁(MIT OpenCourseWare)。開啟了開放式課程的風氣,許多機構、學校受到激勵開始跟進。全球最大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在2009年初,也增設YouTube EDU,免費分享教育資源。


知名大學免費課程任你選 不花錢也能唸名校


YouTube EDU匯集了全球知名大學,如史丹福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哈佛大學、耶魯大學等多家學校的課程,內容十分豐富多元。除了課程錄影外,還包含校園新聞、研究計畫動向、畢業典禮演說、運動賽事等各項校園活動。進入YouTube EDU頁面,可以看見概略分類為小學與中學、大學、終身學習。也針對大專院校分類,若想觀看柏克萊大學所提供的課程,只要點選進去,便可以看見所有柏克萊大學上傳的影片。


教學、實作樣樣有 提供你不一樣的想法 


除了知名大學的課程外,YouTube EDU也納入許多學習資源,如The Khan AcademyTEDSpacelab。Salman Khan在YouTube上設立The Khan Academy的頻道,自己拍攝教學影片,不管是數學、化學、物理,甚至理財,什麼都會教。影片由文字組成,搭配Salman Khan的解說,雖然看不見老師,但其教學效果已獲得許多網友的認可。


Spacelab則是一項太空探索計畫,此頻道收錄了許多關於宇宙太空的精彩影片,另外也邀請對太空與科學有熱情的學生,提出他們的創意,並在YouTube上傳他們的科學實驗,獲選的影片將可獲得優厚的獎品,其創意也會在國際太空站被實現。TED召集許多在各領域傑出的人物,透過演講分享他們的發現及想法。演講也製作成影片上傳到網上,透過網路分享給更多人,TED除了在官方網站分享,也在YouTube有專屬頻道。


開放式課程熱潮起 義工熱心翻譯全球化


台灣的奇幻基金會與麻省理工學院簽訂合作計畫,推出OOPS開放式課程計畫,號召義工翻譯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讓華人也能享用資源。開放式課程讓學習更無遠弗屆,透過網路影音分享,打破了地理限制、時差,也打破了傳統對學習的定義,YouTube EDU讓這些資源整合一起,或許未來的學習不再需要坐在教室內,也可以隨時隨地獲取學習資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