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社群 YouTube整合服務多

記者/莊郁茹


根據YouTube官方統計資料顯示,YouTube每天約有30億次影片點閱率,2010年YouTube影片觀賞次數超過7000億次,龐大的流量使YouTube穩坐全球影音分享網站的冠軍之位。12月初,YouTube全面改換新裝,推出個人化使用介面,強化YouTube與Google+的連結,更使YouTube開闢社群分享的新疆土。


全球最大的線上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以大家長Google的力量,強化與Google+社群的連結。將YouTube首頁增加一Google+好友所分享的影片頻道,而Google+首頁也多出了YouTube圖示,提供使用者快速搜尋並播放YouTube影片的服務。除Google的支持以及Google+社群的加持之外,YouTube本身更以開發Live直播功能、製作原創內容、發展多元頻道等突破,持續征戰影音分享市場。


YouTube加Google+ 服務整合聚社群


一向與音樂娛樂產業密切聯繫的YouTube專屬頻道服務,在2012總統大選議題中也大展身手。2012總統大選頻道,不僅匯集公視三立民視中天TVBS各家影音新聞,更與公視合作進行候選人辯論直播。除了連結各候選人的YouTube頻道,也整合了Google+社群,讓使用者可一次掌握各陣營的所有訊息,並且藉此管道發聲討論。


YouTube EDU突破娛樂視野  富含教育意義


2009年,YouTube特別設置EDU專頁,匯集眾多全球知名大學的開放式課程,並集結許多免費學習資源,如分享教學影片的The Khan Academy以及TED演講等。另外,YouTube更與NASA合作,推出Spacelab太空探索計畫,邀請學生將科學實驗上傳至YouTube,通過遴選者便能將實驗送進太空。YouTube EDU不僅為網站本身創造流量,更賦與影音分享重要的教育意涵。


Live直播全球同步  YouTube功能再進化


YouTube作為全球最大的影音分享平台,負載來自世界各地的龐大流量,打造Live直播的管道。不僅同步直播Dreams Come True樂團在日本福島災區的演唱會,以及2010年邦喬飛樂團的演唱會。今年Live轉播酷玩樂團演唱會時,更提供觀眾自行切換多角度攝影機的新功能。


開發原創內容  YouTube力求轉型


除了被動供應網友製作的影音內容,YouTube也逐漸將觸角伸至原創內容的領域。2010年,YouTube號召全球網友使用者拍攝7月24日當天的生活,並上傳至YouTube,由導演Kevin Macdonald剪輯成一部90分鐘的紀錄片「一日人生(Life in a Day)」。由這支首部集結素人共同創造的紀錄片,立下YouTube原創內容的成功標竿。


另一方面,YouTube於今年8月與迪士尼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投資千萬製作原創動畫,由迪士尼負責影片製作,YouTube則提供放映頻道。期盼能藉由原創節目內容,以達成轉型的目標,進一步突破網站流量紀錄,以獲得更多廣告主青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