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粉絲團行銷活動經營四大禁忌

記者/陳珮嘉


「由於您違反了粉絲專頁使用條款,您已經被禁止使用發佈權。」


Facebook粉絲團顯然已成為今日行銷活動必要管道之一,粉絲專頁管理者常藉由舉辦各種行銷與粉絲互動,達到豐富的瀏覽量與宣傳效果。然而,這些行銷活動中可能違反Facebook行銷規範。為了不讓長期經營的粉絲團遭到停權,深入了解相關規範將是粉絲專頁管理者的經營重點。


使用平台既有工具的行銷禁忌


Facebook官方禁止業者透過粉絲更新最新動態,達到宣傳效果。然而,粉絲專頁管理者經常直接使用平台既有工具,舉辦各項網路行銷活動,因而觸犯規範遭到停權。包含在粉絲團發佈活動訊息後,要求粉絲直接在訊息下留言,或請粉絲上傳圖片、影片或文字至個人塗鴉牆。


雖然不能使用平台既有工具直接舉辦行銷活動,但可透過應用程式或粉絲專頁標籤中的應用程式方塊。相較之下,應用程式能舉辦的行銷活動種類較多元,包含投票活動、心理測驗,或藉由粉絲上傳照片作品進行攝影競賽。除了可透過自行撰寫應用程式舉辦行銷活動外,Facebook也有許多免費程式可供安裝使用。


使用應用程式的行銷禁忌 


Facebook行銷規範禁止在未經用戶同意,自行取得粉絲個人資料,須在開始使用應用程式前,透過授權請求取得使用者同意,且不可出售或轉讓給其它公司使用。且須特別於活動欄位註明:您正在向「公開資料的接收者」而非Facebook提供資料;您所提供的資料只會被用做「您打算使用用戶資料的公開方式」。此外,也不得在未經用戶同意下,自行發佈訊息至粉絲塗個人塗鴉牆,此外短時間內訊息大量出現在Facebook首頁,會增加應用程式被列為SPAM的機會。


參與粉絲團行銷活動資格設定的禁忌


Facebook行銷規範禁止業者不得自動設定粉絲為具參與活動資格,必須尊重用戶意願,也不可要求粉絲完成某項任務,如發佈訊息至塗鴉牆、邀請朋友參與活動,或留言至粉絲專頁才可參加活動資格。建議粉絲專頁管理者可將參加條件設定為「成為粉絲」後才能參加,不只可合法讓使用者取得活動參與資格,還可有效增加粉絲數量。


通知粉絲得獎工具的禁忌


行銷活動結束後,經常需要聯絡粉絲領獎,建議粉絲專頁管理者可於活動進行時請用戶留下聯絡方式,但切記不可透過平台工具通知得獎者,例如直接於粉絲個人塗鴉牆留言、Facebook聊天室或站內信進行通知,也不能於直接於粉絲專頁塗鴉牆發佈得獎者訊息。


是否違反Facebook行銷規範取決於官方認定,但為避免粉絲團遭到關閉,謹慎遵守相關條款還是上上之策。若想要了解Facebook行銷規範全文,詳見:http://www.facebook.com/promotions_guidelines.php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