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智慧型產品 社交溝通一把罩

記者/黃昱哲

學者麥克魯漢(McLuhan)曾提出「科技決定論」的說法,認為媒介是人類感官的延伸,新科技改善傳播的方式與目的,同樣也對人類行為和社會組織產生了極大的變化。而在當前這個時刻,我們正經歷智慧型3C產品帶來的劃時代改變。


根據Gartner在2010年第三季的調查發現,智慧型手機的成長率高達96%,市占率逐漸上升。另外,身為傳統手機品牌前三大廠的NokiaSamsungLG成長皆衰退,成長快速的反而是AppleHTC,這些主打行動上網及社群網路的手機品牌。


下載應用程式 社群類第一名


智慧型手機改變人們使用網路的習慣,第一個就是上網的介面。從滑開螢幕、輸入解鎖密碼或畫出解鎖圖形,雖然智慧型手機可以選擇用瀏覽器上網,但大多數人第一個點開的就是提供各種專屬服務的Apps,漸漸不需要透過HTML介面上網。尼爾森分析Android智慧型手機使用行為後發現,該用戶平均每天花37分鐘使用Apps上網。


不管是Android、Apple或是黑莓機系統的智慧型手機用戶,在眾多應用程式中,社群類的應用程式下載就占了54%,Facebook更穩坐社群類的冠軍。社群最重要的功能,即是跟親朋好友分享你的最新動態,隨時隨地分享心情、上傳旅遊照片、打卡,手機上網大大降低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現代人的智慧生活 改變從溝通開始


科技使得人們的工作型態改變,愈來愈多人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連帶的也讓社交網路服務變得更為普及。因此,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三年後商業溝通的工具會有所改變,有20%的上班族會從寄電子郵件轉為使用社交網路做為溝通。這表示電子郵件與社交網路的界線將變得模糊。


此外,現代人講求生活的效率,晚上要跟朋友約吃飯,只要在下班前五分鐘點開App,就能提早知道公車什麼時候到站,而在坐公車的時候也能快速的找好餐廳。智慧型手機的出現滿足了大家的需求,形成了一種新的生活型態,不過也漸漸的改變了人類的溝通模式以及衍伸的相關行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