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一統藍芽整合 迎接立體無線時代

記者/周季庭

從電影阿凡達帶起一連串的3D效應,電影紛紛推出3D版本,各大戲院中播放3D電影的場次激增,甚至連家庭劇院和電視也跟上熱潮進入立體世界。然而3D的世界在歷經了這些日子的混戰後,仍未有一統的局面,致使各家廠商推出不同標準的電視和眼鏡,使消費者產生儀器不相容的窘境。


3D之所以火紅,是因為讓視野從平面變立體。藉由兩眼的視差,透過3D眼鏡看到不同的景深而產生影像的立體感。而3D眼鏡又可分為主動及被動兩種,主動式眼鏡可透過無線射頻或紅外線與電視互動;被動式眼鏡則與偏光鏡的原理雷同,透過阻擋眼睛可見的光線造成景深錯覺。主動式眼鏡的效果固然較被動式佳,然而價位也較高。


SONYPanasonic以及三星電子等大廠,將合力將3D眼鏡的規格標準化,讓觀看電影、電視、電腦的3D眼鏡能有統一規格。這次聯手合作所研發的技術命名為「Full HD 3D眼鏡計畫」(Full HD 3D Glasses Initiative)。並規畫該款標準化眼鏡將於2012年正式上市,並可通行使用於三間公司所產出的所有電視及電腦設備。


業界分析,這一次的3D眼鏡標準化,經由3D電視製造及技術供應大廠聯手合作,目的就是要擴大3D電視的使用市場,使3D電視能夠普及化。並且不僅只是主動式3D眼鏡,另一個推動主軸則是得以統合所有家電的藍芽技術。


目前的家電漸漸從有線轉為無線,從遙控器、電視機、網路連線、手機乃至於未來的3D眼鏡。為了整合家中的電器使用,藍芽居家解決方案成為最佳解決方案。目前,電視機製造商會為了與未來接軌,採用藍芽技術電視機,並配備具有藍芽無線技術的遙控器和3D眼鏡,使所有的周邊設備都可以無線操控和使用。讓消費者有更愉快的使用經驗。


不論是3D眼鏡標準化,或者是藍芽技術在居家無線裝置市場的拓展和各種整合,未來的科技都將使消費者體會更先進和方便的技術。並且藉由各種科技產品的使用幅度提升,以量制價進而降低產品的售價,以更可親的價格購入適合自己的商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