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新寵兒 臉書吸引高人氣

記者/陳研利

社群網站發展蓬勃,除了用來與親友聯繫溝通外,也成為眾多品牌、企業、名人行銷自己的最佳工具,運用社群網站打廣告、做行銷,不僅替廣告主省去一大筆金錢,也能快速達到廣告效果。


Facebook目前已躍升為全球第一大社群網站,用戶遍及全球,且用戶不斷新增中。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曾指出,過去許多大型企業多把廣告預算放在電視及報紙媒體,但Web2.0時代的來臨,網路廣告已成為一股難以抵擋的風潮。數位行銷的模式不僅節省成本,也和消費者有更多互動,更能精準的瞄準潛在顧客,抓住消費者的心。


根據社群媒體行銷公司TBG Digital的統計指出,2010年在美國、法國、英國等廣告市場,Facebook廣告的「每次點擊價格」提高了74%。雖然廣告價格激增,但Facebook的魅力仍舊不減。究竟Facebook有什麼魅力呢?AC尼爾森研究指出,在Facebook上,同樣一則訊息,經過朋友的推薦,網友的點擊閱讀比率會增加16%,只要讓網友按下「讚」,就能達到行銷的效果。許多企業也紛紛在Facebook建立粉絲專頁,Best Buy就是一個運用Facebook成功行銷的絕佳例子,不僅透過粉絲專頁掌握消費脈動,在塗鴉牆張貼訊息,設計小遊戲與顧客互動,即時的與粉絲對話,搭配上Facebook自動擴散訊息的功能,將企業的信念及活動傳達到顧客心中。


在Facebook上申請粉絲專頁,只要花費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就能完成,但如何有效的經營?其中可是大有學問。觀察Facebook上各種取向的粉絲專頁,可以發現公部門與企業品牌經營方式的不同,政治人物的粉絲專頁上,多為工作行程,不外乎暢談國家大事、政策的執行等,加上受到傳統媒體的監督,內容顯得較為保守。而企業或藝人的粉絲專頁,則限制較少,主要以創造話題來吸引粉絲,透過按「讚」的功能,讓訊息猶如滾雪球一樣,出現在每一位粉絲的塗鴉牆上,無形之中,就是最好的廣告宣傳。


廣告主不得不承認Facebook強大的吸睛力量,但仍有部分的人認為Facebook的廣告效果不佳,理由是使用Facebook的人多半是為了與親友聯繫,並不會特別注意到廣告,加上廣告主難以衡量Facebook的廣告效果。不過,現在透過Vitrue的Social Page Evaluator,可以將粉絲專業的價值量化,只要輸入Facebook粉絲專頁的網址,該網站就幫你計算出你的粉絲專頁價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