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資訊時代的網路經濟法則(五十) 史特金定律(Sturgeon’s Law)

記者/楊舜慧

雖然,社群媒體行銷正夯,成為另一股行銷媒體的新勢力,廣告預算的成長率也持續攀升中。不過,經過下述的統計資料和換算推估發現,能夠上達天聽的庶民聲音或是素人影響力,其實還是微呼其微。


 


科幻作家西奧多·史特金提出的「史特金定律(Sturgeon’s Law)」認為:每樣東西都有90%是渣滓。換言之,在繁雜的網路資訊中,任何事物(特別是用戶創造的內容),90%都是垃圾。此外,在網路社群中卻只有1%的人在貢獻內容,10%的人參與評價,而90%大多數是沉默著的。


 


因此,在茫茫網海中,只有少數1%的人所貢獻內容中的10%是具有價值的。換言之,只有0.1%微小機會值的關鍵內容(1%的人貢獻×10%具有價值的內容),能夠帶來網路的微革命;另外,1%機會值的關鍵內容(10%的人參與評價×10%具有價值的內容),具有數位傳播影響力。


 


即使大多數人必須透過評價篩選和推薦連結的機制,有效率地取得到適切的資訊。然而,網路世界最吸引人的地方還是在於「自由開放」和「立即地」分享「真實」的訊息。數位空間仍然是令人嚮往的現代桃花源,它使得以往不被看見和被忽略的零散長尾資訊,有機會被看見和連結傳播出去。當許多微呼其微的因子,開始化整為零地蓄積能量時,就會逐漸產生無法預期的巨大變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