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推「圖書館」 Kindle用戶可借萬間藏書

記者/許芷浩


亞馬遜(Amazon)於2007年首先推出的Kindle電子閱讀器,擁有電子閱讀市場之領導地位,但其競爭者Barnes & Noble的Nook卻早在推出之時即有Kindle所缺乏的圖書館借閱功能。而今Kindle繼分享借閱功能之後,本月20日也宣布推出「圖書館功能」,讓使用者借閱全美萬間圖書館的書籍。


「圖書館功能」的服務遍及全美11,000間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使用者只要透過Kindle借閱圖書館購入的電子書,就可以依照自己的閱讀習慣,在書上做不同的筆記標註。而筆記內容的顯現也會因為不同使用者而有所不同,透過亞馬遜的Whispersync的技術,呈現個人化的閱讀環境。


目前美國電子書市場約10億美元規模,亞馬遜就占了三分之二。Kindle推出「圖書館功能」的服務,市場預期會對亞馬遜的電子書銷售造成影響。但也有分析師評估,以長期而言,若「圖書館功能」能夠拉抬Kindle的銷售量,那麼相對的也能連帶創造電子書的銷售額。


亞馬遜目前與電子書商OverDrive進行合作,為圖書館製作40萬本的電子書目錄,提供全美圖書館近三分之二的書籍,但目前也仍有多家大型出版商,如Simon & SchusterMacmillan並不放行旗下書籍加入此服務。Simon & Schuster對此表示,他們尚未找出確實可行的商業模式,因此仍需後續的審慎評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