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無線夢想 台灣網路環境期待無限

記者/許芷浩


網路時代變遷一日千里,隨著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到行動裝置的普及,電腦網路一步一步的深入大眾的生活核心,而無線網路環境如何建設來跟上人民的需求,是台灣整體建設需要積極發展的重點。


M台灣計畫 帶動臺灣無線寬頻產業


M台灣計畫是台灣新十大建設計劃之一,為了建設台灣資訊通訊科技環境,M台灣計劃規劃廣泛鋪設寬頻網路線路,以「行動台灣、應用無線、商機無限」為發展願景,打造全台無線寬頻上網環境,讓台灣正逐步的落實資訊化社會的概念。


M台灣計劃分成十個子計劃,其中包括「寬頻管道建置」、「行動台灣應用基礎建設開發」、「建立共通平台」、「雙網整合分項計劃」及「計劃宣導教育」等計劃,而依M台灣計畫官方網站到98年度的資料統計,目前整個寬頻管道建置的腳步已籠罩全台,合計已達成8767.24公里的寬頻建置。


無線寬頻的便利城市 台北無線新都


行政院M台灣計劃的主導之下,台北市率先啟動了「無線網路新都計畫」,也呼應了2010上海世博台北館的「無線寬頻便利城市」的概念。目前台北規劃最慢在7月之前開通整個城市的無線網路建置,實現全市WIFLY 93%的無線網路覆蓋率,並繼續朝100%的覆蓋率邁進。


在不久之後,台北市民眾只要利用手機取得憑證與密碼,輸入密碼之後就可以免費的使用無線網路。台北市政府資訊處表示,預計7月開通室內公共場所免費無線網路,10月開通室外公共場所無線網路。而目前台北市在2月中也已經啟動了WIFLY委外業者需提供年度公共服務回饋方案,只要加入台北市的網路市民,就可以共同使用每月94,875分鐘的免費上網時間。


無線網路佈建 期待構築台灣新經驗


根據雲端優化服務領先供應商Akamai Technologies表示,2010年第三季全球網路環境的發展趨勢,台灣以24%的季成長率成為了領先群中成長率最快的地區,顯示了台灣對於無線網路環境的重視與落實執行力。目前台北市的「無線網路新都計畫」的推動成果漸現,高雄市與台中市的網路佈建也在建設當中,而未來整體台灣無線網路的建置過程,是否能成為另一個獨一無二的台灣經驗,值得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