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詐騙層出不窮 聯防機制即將啟動

記者/邱晟傑


資策會MIC最新報告指出,今年電子商務市場將持續熱絡,而依警政署資料顯示,網路詐騙金額跟著年年攀升,經濟部商業司為強化提升電子商務交易安全,因此成立「台灣電子商務資安通報服務中心」,提供業者對資安事件之應變能力與預警聯防機制。


資策會報告預期今年電子商務市場可達到4,300億台幣的產值,但是詐騙事件卻層出不窮,據警政署統計,2010年網路詐騙金額高達1,514萬台幣,而新成立的「台灣電子商務資安通報服務中心」正為解決這種問題而來,商業司司長葉雲龍表示,此組織將與國內警訊分享中心(如G-ISAC)及國外相關組織(如APWG)合作,交換並分析威脅情報,確保台灣電子商務網路的安全發展。


過去電子商務業者發生資安事件時多為獨立處理,資策會認為藉由成立電子商務資安通報服務中心,業者可透過此平台通報資安事件,同時服務中心也會提供國外資安威脅、趨勢資訊。因此服務將從產業建立聯防機制的角度出發,包括電子商務平台、物流業者與供應商家都納入機制中,不過目前依然處於規畫階段。

此計劃首波選定HAPPYGOPChome為示範廠商,將投入5,000萬元加強電子商務的資訊安全系統,並將逐年輔導2家中大型電子商務平台、30家供應商、3家物流業者。不過目前此聯防機制只限於業者,未與消費者與警政單位連接,對此資策會表示,未來不排除把服務擴大至數位鑑識和警政合作聯防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