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喚醒企業責任 電子產業伸出援手

記者/鄭薇珊


日本地震海嘯,引起全球關注,電子科技公司紛紛釋出各項相關服務,試圖幫助日本重振。Google推出線上尋人服務,蘋果在iTunes store成立日本地震海嘯捐助基金,Skype中國則提供免費撥打災區電話之相關服務。


搜尋引擎龍頭Google推出Google Crisis Reposonse服務,試圖建立線上危機中心,主要功能包括隨時更新相關新聞、開啟尋人服務、提供最新衛星地圖以助瞭解災區狀況、協助恢復災區網路,以及協助公益團體的捐款活動。 西班牙無線網路公司FON於地震發生後的七小時內,主動宣布向日本開放50萬個熱點,以供日本受災民眾免費WiFi上網 。


蘋果則在日本官方網站上放置為日本祈福的頁面,不僅推出數項防災對策的相關app,同時於iTunes store成立賑災捐助基金,募集基金將全數匯集至日本紅十字會。Skype中國由其營運公司Tom在線發起免費撥打災區電話的服務,讓用戶得以免費接通日本全境,並於官方網站上放置了地震逃生守則。


其他包括TwitterPlurk以及騰訊皆紛紛開闢了尋人互助、祈福及報平安等相關平台,讓網路科技在災難中成為最便利且有效率的救援工具之一。當災難發生時,這些企業紛紛發揮其長,充分發揮企業的社會責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