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與蘋果的宿敵之戰:手機廣告的消長之勢

特約撰稿/張振忠


在手機上網逐漸普及的情況下,許多行動服務及內容都可以在手機上隨時隨地的呈現,不但衍生出了新的經營模式,也慢慢讓手機廣告受到重視。根據BIA/Kelsey預測的美國手機廣告市場,2014年將由2009年的4.91億美元成長至29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為43%,若將手機廣告曝光方式再細分,則可以發現當中手機的搜尋廣告成長速度最快,年複合成長率高達93%。手機廣告能夠快速成長,可就要歸功於智慧型手機的盛行。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使用者多會搭配手機上網的服務,因此手機廣告可藉由搜尋、應用程式或是手機訊息來達到曝光的效果。


說到智慧型手機,就不可能不提到Google蘋果的手機戰爭,蘋果靠著iPhone一戰成名,成功打進手機市場,Google則是靠著系統開放的策略,以機海戰術快速拓展手機系統的占有率。根據Flurry的研究指出,在眾家手機製造商的支持下,Google的Andriod手機已經在2011年正式超越iPhone的iOS系統,成為全球最多人使用之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雖然蘋果iPhone在手機使用的總數上暫居劣勢,但蘋果的各種載具間的整合及創新開發能力卻還是略勝一籌。


不僅是在手機系統上競爭,在手機廣告上Google也開始超越蘋果的iOS系統,雖然蘋果在iPhone 4推出時便推出iAd來進攻手機市場,也曾經獨霸手機廣告市場,根據2010年Millennial Media公布的報告,8月時蘋果iOS占智慧型手機廣告48%,但到了12月卻降至32%,Andriod則達到了46%。如果從2010年全年度相比,Android的廣告需求成長了3,130%,而Apple僅成長14%。這除了Google的機海戰術奏效外,先前提到的手機搜尋廣告大幅成長也是重要的因素,Google在網路搜尋技術上本來就有其過人之處,在手機搜尋廣告上當然也是由Google所獨攬。


當然,並不是光靠市占率就能夠決定這場戰役的勝負。首先,蘋果向來不是走大眾普及的路線,市占率對蘋果而言並非是主要的考量重點。對於產品的創新及品質的堅持一直是蘋果在市場上能佔有一席之地的關鍵,這也造就了許多死忠的蘋果迷,擁有越高品牌忠誠度的消費者,越能接受企業所提供的服務,這是Andriod無法匹敵之處。


另外,蘋果各個載具的整合也是目前Google力有未逮的弱點,像是蘋果的iPad的廣告成長就遠比iPhone高的許多,正好補足手機廣告衰退的部分。同時,在不同載具上蘋果擁有多樣性的優勢,對於廣告商而言也可以提供不同的選擇。總體而言,Andriod和蘋果都各有各自的優勢,從手機銷售到手機廣告,這對宿敵似乎還平分秋色,誰才是手機市場的最後贏家還有待時間的驗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