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拆帳比讓步 締造來電答鈴新收益

記者/王力威


滾石唱片公司總經理段鍾潭在去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上呼籲:「請電信業不要虐待唱片業」,提醒新聞局重視數位音樂。歷經一年來的協商溝通,初步結果出爐,中華電信和國內九大唱片公司議定了新的「來電答鈴」服務拆帳方式。


比起電子書、應用程式等數位內容的供應,音樂在電信業的拆帳比例偏低,導致利益誘因不夠,唱片公司不積極。中華電信此次同意在來電答鈴拆帳上讓步,將市場的餅做大,唱片業者得到更合理的營收,可分得的內容費用比率將從8%提升至15%。粗估未來一年將增加二十萬新用戶,年產值至少增加一億元,並拉攏其他電信業者積極加入,全曲下載的拆帳比例則還在研議中。


段鍾潭昨日代表唱片公司上台致詞以樂透頭獎形容,只有一千元沒有人會買,但若是一億元就會有很多人嘗試。希望再造90年代興盛的音樂市場,不用再羨慕韓國,期盼新的合作模式能增加收益,資源增加就有機會打造新人和成名曲,並樂觀預測未來三年內唱片業總產值可大幅提昇。


新聞局指出,音樂市場約有二十億元規模,但隨著實體市場的退縮,唱片業必須調整腳步,符合潮流需求。電信業和唱片公司直接簽約,遠傳的「全音樂Omusic」開先例,勢必對原本以點對點串連的音樂平台KKBOXezPeer造成威脅。KKBOX公關經理何尹凱表示,KKBOX已和多家唱片公司簽約,歌曲數量龐大,優勢仍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