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大視界 立體電影正夯!

記者/林欣平



3D(Three Dimension)指的是除了傳統的長度和寬度外,再加上高度而產生立體感,因此我們在看3D電影時,不只可以看到上下、左右方向的運動,更可以看到向我們而來或離我們遠去的動作。3D電影之所以可以有這種立體效果,是因為使用了視覺顯示系統,再製畫面將電影平面影像立體顯現成像。拍攝手法通常是採用兩台攝影機90度角鏡像擺設,自兩個略為分開的點,同時拍下同一場景的兩幅影像,以產生主體左右側體的深度感及立體感。3D電影發展至今,已不需要採用傳統雙機拍攝,已改採CGI電腦特效製作。


近期因為盜版風氣之盛行,消費者可輕而易舉獲得所需商品,導致音樂電影等文化創意產業收益大減。因此各大電影片廠為防止盜版,推出消費者「一定要進電影院才可以觀看」的電影,如強調聲光效果與互動性高的3D電影。一來是因為立體效果無法透過側錄方式複製,二來則是因為必須結合3D眼鏡的配戴以及特殊放映機器,因此近年來3D電影引起片廠相當大的興趣。


2008年3月,夢工廠(DreamWorks)即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美國電影博覽會(Show West)上表示,未來拍攝的動畫片會全部以3D技術拍攝,而迪士尼(Disney)派拉蒙(Paramount福斯(Fox)等好萊塢大型製片公司,也顯示投入3D電影的決心。


以《鐵達尼號》創下影史票房紀錄的導演詹姆士科麥隆(James Cameron),就曾經預言未來是3D立體電影的時代,並在2009年推出《阿凡達》,將3D電影熱推至頂峰。今年夏季多部3D電影鉅作為美國電影院締造營收水準,根據票房網站Hollywood.com票房預測,美國2010年5月第一個週末至9月第一個週一為止的票房,將達到43.5億美元,比起去年創下的新高紀錄又多出約1億美元。


雖然今年夏季美國電影票房營收創新高,但是觀影人數卻不增反減。Hollywood.com表示同期觀影人次預計會衰退2.6%,落至5.52億人次,而成為13年來的最低紀錄,倒退回1997年的水準。觀影人數減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電影票價調漲,讓觀眾購票觀看電影意願低落。Hollywood.com總裁德加拉伯迪安(Paul Dergarabedian)認為,由票價大幅升高所創造出的票房新紀錄不能算是真正的成功,因為觀影人數應該是逐年遞增,而非日漸減少。


不過看3D電影還有一件必須特別注意的事,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此類電影,因為情節和聲光效果的刺激,很可能導致血壓飆升,造成血管阻塞或破裂。如果真要看3D電影,也必須在感到不舒服時,立即取下3D眼鏡適度休息,才不會造成遺憾。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