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70億力挺WiMAX 高鐵上照樣暢行無阻

記者/李佩珍


經建會通過經濟部提報之「WiMAX產業發展行動計畫」,預計於今年起四年內耗資新台幣近70億元力挺WiMAX產業,期望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無線寬頻示範島。近日工研院也將邀集美日國際大廠合資籌組「通訊系統整合公司(SI)公司」,協助台灣廠商搶進全球4G商機,輸出WiMAX服務到海外市場。


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目前4G通訊的運用主要有WiMAX及LTE兩大技術,由於全球WiMAX發展較為成熟,因此4G系統的整合發展,將以WiMAX技術為優先。並計畫投入資金鼓勵民間業者開發WiMAX關鍵性產品,如科專計畫、主導性新產品等提供政府資源補助。


經濟部官員指出,目前已由工研院出面,協同美日國際大廠,研擬成立一家跨國通訊系統整合公司,並計畫與台灣高鐵合作實驗,讓WiMAX技術可在高鐵上使用,例如:於高速行駛的高鐵暢通無阻地撥打手機、下載影片即時收看等。目前已於高鐵某路段通過實驗,在時速二二○公里的高速下,利用WiMAX網路上網效果不錯,未來是否全段提供WiMAX服務,台灣高鐵目前正在評估。


未來政府推動WiMAX發展主要分為兩大塊,一是運用政府資源,鼓勵民間業者開發WiMAX關鍵產品,解決國產微型基地台與商用網路介接的問題;二是成立通訊系統整合公司,整合台灣產業力量,達到整廠服務輸出的目標。經濟部強調WiMAX是行政院全力推動之重點服務業,過去已成功應用在公車、捷運、救護車等交通工具,未來希望更進一步應用至國內危橋、土石流動態監控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