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山寨時代 平板電腦將成救世主?

記者/王力威


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各類山寨版的產物在中國可以說是普遍到一個近乎氾濫的地步,尤其在3C產品上更是如此。當今除了山寨機的勢力持續發燒,山寨的平板電腦也隨著蘋果iPad近期在香港開賣,正在大陸蠢蠢欲動的醞釀著。在廠商眼中,山寨平板電腦不僅有望擺脫過去在山寨小筆電跌一跤的陰霾,更可能是下一個崛起的機會。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在中國最大的山寨產業集散地深圳和廣州,已經有數款山寨平板電腦出現在展示櫃台,皆以iPad作為模仿對象,例如深圳的巨龍兄弟實業公司。廠商期盼iPad的推出上市,能夠形成市場效應及消費者的預期心理,山寨平板電腦便可獲得師出有名的「正當性」。預估今年結束前,更多的山寨平板電腦將會湧現。


為何選擇往山寨平板電腦發展,關鍵在廠商對於山寨小筆電失敗的轉型策略。山寨小筆電的失敗,市場認為問題在於大多數業者都是從消費性電子的製造業起家,一味學習山寨手機的經營方式所致。此外小筆電無論正牌或山寨,都採用英特爾(Intel)Atom處理器,導致產品的價格缺乏明顯的競爭優勢,更沒有特色、售後服務和可靠性。在發展一年多後,從全盛時期的500家減少至20家以下,獲利相當有限,只好黯然退場。


然而這不代表山寨業者已束手無策,業者認為平板電腦將會是個馬上就有利可圖的新商機。業者透露,目前山寨廠商新開的系統模具當中,有一半就是平板電腦。有些廠商還想在山寨平板電腦裡加裝更多功能,例如微型投影、GPS導航和車用支架等。


業者也指出,平板電腦的硬體製造難度不高,且授權免費、可節省成本的Android應用框架將成為多數山寨平板電腦的作業系統架構,有利降低售價,做出產品差異化。此外平板電腦的性質和消費性電子產品較為相似,因此這次成功的可能性被大大看好。調查研究機構iSuppli分析師Kevin Wang指出,如果iPad上市後受到市場好評,更會帶動山寨平板電腦的風潮走向興盛。


不過也有些山寨廠商並不這麼樂觀,對於山寨平板電腦的發展空間抱持存疑的態度。他們認為iPad之所以能吸引眾人目光,除了硬體功能以外,還有iBooks等豐富的虛擬商店軟體環境做為輔助和支撐。山寨平板電腦就算功能多元,若沒有數位平台出版商支援,或是其他數位應用軟體來眾星拱月,山寨平板電腦終究還是會走向失敗一途。究竟山寨平板電腦會在市場上載浮載沈還是一帆風順,想必都還有場硬仗要好好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