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要如何靠手機廣告再下一城!!

特約記者/張振忠

蘋果的iPhone4於6月24日在東京、巴黎、紐約等地正式開賣,掀起新一波iPhone狂潮,這支賈伯斯(蘋果創辦人)口中史上最輕薄的智慧型手機,改善上一代的多工處理問題,加入了電子閱讀軟體iBooks,強調高解晰的觸碰螢幕、5百萬畫素的手機鏡頭及手機視訊聊天,超強的功能與配備一應具全,說iPhone4是目前最時尚豪華的手機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會舉雙手贊成,雖然這些酷炫的外表及功能成為了iPhone4受關注的焦點,但實際上蘋果的「軟」實力正悄悄的展開佈局。

大家最為熟悉蘋果的軟實力莫過於內建於手機內的應用程式,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免費或付費的下載,這樣的模式成功開創了新的商機,也造就了許多一夜致富的應用軟體開發者,但蘋果並不以此為滿足。在iPhone4的發表當天,賈伯斯提到了蘋果在iPhone4上的廣告平台—iAd,許多分析師都認為iAd將成為蘋果下一個金雞母。根據eMarketer之估計2009年行動廣告市場總收入約為4.16億美元,雖遠低於網路廣告市場的240 億美元及電視廣告市場510億美元,但潛力不容忽視。同時,隨著手機上網的盛行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對於行動廣告也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身為智慧型手機的領導者,蘋果也是對手機廣告市場虎視眈眈,iPhone4中的iAd有別於先前手機上的廣告,蘋果延續iPhone在應用程式上的優勢,採取內嵌於應用程式的方式來吸引使用者,廣告的內容更是強調以互動及動態的模式進行,並且將廣告收益60%回饋給應用程式開發者。目前包括NissanCitibankAT&TChanelGeneral Electric等多家企業均已成為iAd廣告商,蘋果估計在美國下半年約1.2億美元的手機廣告支出上,iAd平台將可吸引6000萬美元廣告佔整體手機廣告支出近半以上,蘋果之雄心壯志昭然可見。

雖說iPhone的iAd平台已經勢在必行,但手機廣告市場還是存在著許多的不確性因素。首先是Google的Andriod系統,以開放的方式應用於各大廠牌手機之中,而在Google併購手機廣告業者AdMob後,對於手機廣告市場的影響已不容小覷,Google藉著各家廠商之力蠶食智慧型手機市場,相信讓蘋果也是猶如芒刺在背。另外,iAd在訂價上比起其它同業也高出兩倍,業者是否願意長期買單可能也會影響廣告收益的穩定。最後,手機廣告畢竟還在起步階段,從教育使用者到上下游的整合都還不如其它媒體來的完整成熟,業者真正願意投入大把鈔票的前提,可能還得看手機是否真能成為吸睛的新媒體。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