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phone帶給了世界什麼驚奇!!

特約記者/張振忠

最近,有媒體報導iPhone3天內狂銷5千支的消息,國內電信業者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在繼中華電信之後,渴望再掀起新一波的申購浪潮,事實證明iPhone的魅力依然不減。在金融海嘯的侵襲下,智慧型手機在去年的表現搶眼,回顧2009年智慧型手機帶給了世界什麼驚奇,未來又有什麼值得我們的期待?

驚奇1:手機市場將重新洗牌

2007年1月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在Macworld展出iPhone,為手機市場投下了一顆震撼彈,當時市場上看法兩極,認為iPhone前途未卜。兩年過了,在2009年蘋果手機部門宣布第三季營業利益達16億美元,正式超越Nokia,手機霸主地位開始動搖。除了銷售數字亮眼外,iPhone獨特的「Apple App store」,更打破手機既有的營運模式,並成為智慧型手機爭相模仿的對象。根據市調公司Gartner指出,2009年智慧型手機市場率約為14%,預估至2013將達38%,未來潛力已是不容小覷。另外,近來智慧型手機正掀起低價化的風潮,未來5年低價智慧型手機還有成長7成的機會。Nokia雖然現在還是市場上的龍頭,但是在智慧型手機的表現無論是成長率或是市佔率都是敬陪末座,當智慧型手機與一般手機的價格界線越來越模糊,高貴的智慧型手機,變成『高而不貴』的一般手機後,消費者會有什麼樣的選擇可想而知。

驚奇2:開放與封閉之爭,孰勝孰負

iPhone的出現著實讓Nokia緊張了起來,但另一個後起之秀-Android,則是連iPhone也是氣得牙癢癢。有別於其它手機系統商封閉式的做法,Google所推出的Android打著開放共享的口號,讓手機廠商不需要付出高額的權利金,就能推出智慧型手機。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預估,在2012年以Android手機系統為主的手機市佔率將達到15%,將超越iPhone的14%成為世界第二大的手機平台。這易主的情況在市場上也開始反應,Android系統一開始由美國行動電話公司Verizon推出,意在與iPhone的獨家代理商AT&T進行抗衡,但手握iPhone王牌的AT&T,卻在今年宣布即將推出Android系統手機,似乎也顯示對iPhone信心的不足。Android以共享開放的策略,在拉攏全球的手機製造商後,便能慢慢拓展市場佔有率,逐漸地威脅其它系統業者,手機系統的封閉之路似乎越來越不順遂。

記得iPhone甫推出之時,對岸山寨版的手機也賣得火熱,又便宜又smart的手機誰不想要,但是撇開法律及品質的問題,筆者認為山寨機與目前智慧型手機的發展頗有相似之處,台灣的電信業者包括威寶、遠傳、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在近期也都推出自有品牌的智慧型手機,強打低價又不失品質的路線。雖然沒有山寨仿的那麼過份,但其實與iPhone彼多相似之處。但無論手機市場如何變動,消費者終究是最後贏家,智慧型手機還能帶來什麼驚喜,就讓我們一起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