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鬧雙胞? 「谷歌」、「谷姐」槓上

記者/許依婷

先前Google(谷歌)要退出中國市場的事件在全球鬧的沸沸揚揚,事後中國一個由20多人組成的團隊則趁勢推出「谷姐」網站,在短短半個月內,谷姐已先後被中國境內及國外知名媒體報導,導致其網流量迅速竄升至全球排名第14272位,及中國國內排名第651位。

谷姐的誕生是源於Google在上個月13日凌晨在官方部落格上一則聲明文章,文中表示將「重新評估中國市場」並「可能關閉谷歌中國」,之後便引起網友熱烈的討論,此時廣東一名年僅20歲的溫姓女學生得知此消息後,隨即和她的團隊建立了 「谷姐」網站,並在次日正式上線。

「谷姐」與「谷歌」同為「谷」字輩,但谷姐網站的管理人員表示,谷姐的確是因Google而誕生,但谷姐網站並不是搜索引擎,只是個交友平台。在谷姐主頁有「主題日記」、「空間日記」、「主題部落」等選項,用戶可以上傳照片、日誌等,與一般常見的交友網站內容大同小異。

據中國深圳經濟日報8日報導,Google指控谷姐侵犯了商標權,已經對谷姐提出警告,要求停止使用雷同的標誌,要求谷姐網站於2月8日前,停止使用該標誌,但至台灣時間8日晚上10時,「谷姐」網站仍高掛著類似Google的標誌,谷姐網站管理人員表示,谷姐網站諮詢過律師,對Google不構成侵權,此事件的未來發展及動向令人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