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也玩網路社群 Google正面迎戰Facebook

記者/洪璿濠

Google再度出招,而這次瞄準的是社交網路的族群。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Google預計將旗下的電子信箱Gmail增加新功能,讓使用者能夠即時的發布訊息及更新動態,並預計在近日正式上路。這也等於是向目前當紅的FacebookTwitter宣戰。


其實Google對於網路社群這塊領域一直有在拓展,其下的Orkut就是典型的網路社群的服務;Google Sidewiki能讓使用者在瀏覽的網頁上直接分享訊息,甚至是Google Chat也能夠即時分享個人訊息。但由於相關社群網站Twitter、Plurk到Facebook等接連竄起爆紅,也使得Google社交服務的普及率一直無法有所突破。


這次在Gmail中加上社交網路的功能,也看出Google對於這塊市場的野心。在電子郵件服務中,Gmail的全球市占率絕對是名列前茅,而透過此發展社交網路也具有一定的優勢。新功能除了讓使用者能設定個人資訊和發表即時動態外,還預計結合影音網站YouTube和網路相簿Picasa,分享影音和照片檔案,甚至能夠連結Facebook的內容狀態,使介面更具全面及便利。


對於Google這項新動作,各方給予的解讀大不相同。有一方說法認為Facebook在這一年內的成長讓Google備感壓力不得不推出方案迎戰;但也有分析指出,透過Gmail的新功能,提升使用者的瀏覽頻率,使其能夠獲取更多的廣告利潤。而這樣新功能是否能獲得網友的青睞,甚至迎頭趕當今最熱門的Facebook,是現階段最需關注的焦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