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架構中對SOA導入的決策思考點

特約撰稿/張雯琪


服務導向架構(SOA)自2005年達到鼓吹的高峰,至今已有長達五年的發展,全球的不少國際級 IT服務商,甚至地區性的 IT服務公司都能相繼的推出基於SOA的產品。但在今天SOA為何鮮少真正被CIO採用並服務於實際場合呢?SOA是否該當受到CIO重視?在眾多以 SOA為基礎的企業架構議題與SOA產品繁亂的今天,CIO如何去選擇最適合的解決方案並投資在自已企業架構中呢?


首先,我們概要的了解,基於SOA 的軟體,具備了下列的特性:



  1. SOA可以是一個核心系統架構的論言,也可以是具體可實作的企業軟體架構。

  2. SOA以組件(Component)為基本單元,相較傳統物件導向(OO)擁有更高的抽像化程度。
  3. 組件相對於物件導向(OO)大幅增強了其自身的可復用性。
  4. 組件更易於組裝IT業務需求與商業邏輯,對其IT的機動性與靈活性有更高的效益。
SOA之所以能引起注意,最主要的起因,來自早年至今許多的企業在資訊化工程建設規劃時,並沒有思考到有一天該特定系統需要與其它系統進行無縫的結合,或者進行系統間互操作性的溝通最佳方法,導致今天極高比例的企業裡,都擁有非常多的孤立狀態系統。

以往未曾提出SOA時,CIO面對上述的問題決策時,只有下列的方法之一:



  1. 以當前新提案的一站式整合系統,來替代舊有與當前的所有系統。
  2. 運用混搭(Mashup)著許多不同軟硬體功能,迫使各系統整合。
但其付出的代價之高,有時已非帳面上的成本可以計算,再者其IT的資本支出,能否取得決策核心者的支持,更為之重要。

當 CIO了解SOA可帶來的益處時,是否值得投資,也應當清楚SOA並非完全由IT廠商或一部份外部購買取得,而應先思考並由內部IT人員取得共識與認知,並在平日就能自行開發,當您擁有一定程度的IT開發團隊時,其實您可以完全不須由外部購買取得SOA的!再者,企業無法直接由購買取得SOA相關軟體產品後,立即享有其帶來的效益,其失敗與風險更遠大於內部共識所自行開發的系統。

就企業架構與CIO而言,其最核心的共同認知從未改變:「應如何在最大限度下,能保護IT投資效益,選擇適合企業發展的IT系統,確保業務程序的正常運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