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授權談不攏 柯達控蘋果與RIM侵權

記者/林資傑


知名相機業者柯達(Kodak)日前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投訴,指控蘋果(Apple)Research In Motion(RIM)兩家廠商所推出的iPhone黑莓機(BlackBerry),在照相功能部分侵犯了該公司的影像專利技術,並向紐約地方法庭提出訴訟,請求因侵權所造成的相關損害賠償。


柯達在控訴書中指出,具照相功能的蘋果iPhone與RIM黑莓機侵犯了該公司的「影像預視」(Image Preview)及「相片解析處理」兩項技術專利,而蘋果的所有產品中,還擅自使用另一項被廣泛運用在電腦軟體使用說明的求助功能專利,因此向ITC提出有限禁制令,禁止相關侵權產品輸入美國販售。


對此,柯達副總裁Laura Quatela表示,過去數年該公司已與蘋果及RIM進行多次協商,試圖以和為貴、友善的解決此問題,但始終無法達成令人滿意的共識。他同時強調,提出銷售禁制的目的並非妨礙相關產品在市面上的販售,而是希望能獲得使用相關技術所應得到的公平合理報酬。


擁有千種數位影像技術專利的柯達近年頻頻對手機業者出手,2008年LG三星(Samsung)同樣因涉嫌侵犯專利而遭柯達控告,其中三星遭ITC判定有侵權事實。在LG及三星與柯達和解後,包含NokiaMotorolaSony Ericsson在內的主要手機業者,目前皆已獲得柯達的技術授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