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綠色上網」 讓青少年遠離網路色情暴力

記者/許依婷


日前中國教育部發佈通知,要求中國的中小學校園在網路伺服器和電腦上需安裝上網過濾軟體,以杜絕色情、暴力等不良資訊。而這種鼓勵非暴力、非色情的健康上網,稱為「綠色上網」。


中國北京的新京報指出,中國教育部向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求綠色上網的理由為「網際網路、手機等新興媒體,讓中小學生學習和娛樂有了新的途徑,但不良的思想及有害的資訊也會藉機傳播,會對青少年的成長產生負面影響。」


在中國教育部的《關於加強中小學網路道德教育抵制網路不良資訊的通知》中,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必須定期對校園網路進行檢查,並指導中小學在伺服器和電腦上安裝綠色上網的過濾軟體,遮蓋或刪除含有低俗、淫穢、暴力等內容的資訊和攻擊性言論,使網路處在可監控的狀態。


此外,在這份通知中,除了鼓勵學生在使用網路和手機若遇有不良資訊的網站時,可向當局檢舉,也倡導家長對孩子上網和使用手機進行引導和合理約束,同時,各地教育部門也會培養學生「依法使用網路」的觀念及行為,教導學生在網路上拒絕使用侮辱、猥瑣、攻擊的語言,抵制網路不法行為,並培養在網路環境下如何維護自身安全和合法權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