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雙雄灌頂加持 Twitter獲利之路不遠矣

記者/王力威


微網誌推特(Twitter)今年十月宣布和Google微軟(Microsoft)達成協議,讓網站內容可立即在搜尋引擎上找到,但財務情況一直沒有公開。據消息人士透露,Twitter每年營運費用約2000萬到2500萬美元,這兩筆交易合計將有2500萬美元進帳,足以使Twitter小賺一筆。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omScore統計,2006年成立的Twitter目前在全球有逾5800萬名用戶,是全美僅次於FacebookMySpace的第三大熱門社群網站,不過Twitter迄今尚無固定的營收來源。執行長Evan Williams兩個月前指出,直至今年初公司都在耗費大半時間致力改善服務品質,而非積極賺錢。分析師和投資人因此懷疑,Twitter該如何把知名度轉化為收入。


知情人士亦表示,Twitter和電信公司重新協商談判,挾用戶眾多優勢,成功說服業者降低費率,也是今年轉虧為盈的主因之一。除了收費讓網站內容立即進入搜尋引擎,Twitter也開始逐步測試商業服務,例如明年初將開始刊登廣告和出售企業可用來行銷或打造形象的進階版帳號。


即使Twitter信心滿滿的認為他們將開始獲利,但分析師Josh Bernoff指出,Twitter目前和業者的合作應該還不足以支撐其運作,除非是在明年達到1億美元的利潤,或被其他更大型的業者併購的情況下才有可能。事實上除了Google及微軟,Yahoo!也在今年十二月宣布於搜尋結果中嵌入Twitter訊息,只是目前並無業者公布過相關的財務細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