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載具存取 迎接電子書時代來臨

記者/江哲淵


你有想過自己的口袋裡就裝著一間「24小時經營的書店」嗎?在未來,電子書或許能讓這樣的想像成為可能。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在昨(8)日舉辦「電子書高峰論壇」,出版商歐萊禮 (O’Reilly Media)數位部門副總薩福克斯 (Andrew Savikas)表示,當前須因應各種硬體裝置,發展多元內容和統一的存取格式。由於目前載具種類繁多,包括像閱讀器、手機和小筆電都可以閱讀電子書,所以克服不同載具間的轉換是首要課題。


安德魯指出,從一份書籍市場的銷售資料可以發現,近年來,紙本書籍的銷售量持平,而電子書卻有大量成長的態勢,其中的關鍵因素就在於行動載具。現在很多手持裝置都有接收電子書的功能,可以更便利地下載,就如同「口袋裡就裝著一間24小時經營的書店」。


薩福克斯還談到,電子書開創了別於傳統書籍的編輯模式,它可以讓讀者在每個段落結尾部分回應或評論,形同參與書籍創作。藉著電子書裝置的影音、觸控和超連結功能,建立社群,跳脫傳統書籍的囿限,延伸數位內容產製的商機與無限可能。


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也認為,電子書的商業模式的確幫助數位出版創造了全新的生態環境,需要藉著讀者、網路業者、終端技術設備和社群網站等共同支持,才能成功行銷;換言之,雖然數位內容帶來機會,但也帶來更大挑戰和競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