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執行長辭蘋果董事一職 戰帖未發先下

記者/張金安

若要以一句成語來形容Google目前所面對的情勢,腹背受敵可說是最貼切的。目前Google除了要在搜尋引擎市場面對微軟Yahoo!所帶來的威脅外,更得提防Apple在手機市場上的頭角崢嶸。為此,Google CEO舒密特(Eric Schmidt),於本周一宣布辭去Apple董事職務。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在聲明稿中表示,Google與蘋果近來事業重疊越來越多,因此舒密特進蘋果董事會意義與效率也將越來越低。由於Google和Apple兩強在手機業務上的同質性越來越高,利益衝突也相對的順勢升高,迫使Google執行長舒密特宣布辭去董事一職,此舉也形同對蘋果下了一封戰帖。


 而升高Google和蘋果間最近的衝突點便是,蘋果直接拒絕Google登上任何iPhone元件,此舉也引起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的關切。 由於Google針對手機提供的作業系統Android,早已用在其他智慧型手機上,且Google也積極的在開發自家的手機GPhone,可見兩者間在手機業務上的競爭關係已不說自明。


 不過Google和蘋果兩強間的競爭關係仍處於微妙的狀態,由於蘋果旗下的皮克斯動畫(Pixar Animation Studios)前財務長Ann Mather目前任職Google董事會,而身為蘋果晶片供應商的英特爾(Intel Corporation)CEO歐德寧也在Google董事會中,因此日後的發展現今仍難說分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