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場 地方服務

記者/張金安


拜網路發展之賜,傳統的地域疆界早已被模糊化了,企業在經營時也慢慢的會以全球市場為考量,發展出適合自家企業的經營策略,邁向全球化的腳步。同時亦有許多作家為文指出,國家與國家間的界線終將消失,其中最著名的當推由Friedman所撰寫的《世界是平的》一書。他談到,21世紀的世界是一個被抹平的世界,也是一個擁有無限商機的世界。換句話說,生活在21世界的企業,不能僅僅考量國內的市場、競爭者,更得納入全球範疇。關於這點,電子商務的發展似乎已經帶給我們最好的示範了。


事實上,藉由網路快速及便利的傳遞特性,即便身處南洋的某小島或東北的不知名深山當中,只要賣的產品、服務可以吸引到買家的青睞,企業仍然可以跟全球做生意。不過真的有這麼容易嗎?實際上我們一直在探討的都是「市場」,卻未真正的去深究「服務」這一塊。因為企業還是很難跳脫以經營傳統市場的角度,來看網路服務這一塊。基本上,每一個不同的地區其經濟發展、教育程度、自備基礎建設、文化脈絡…等種種因素,皆會直接或間接影響企業在推出產品和服務時消費者接受的程度。企業若單純以母國市場的角度為主,竊以為如此便能在全球橫行無阻,只怕無法稱心如意。


以社群網站為例,雖然Facebook是目前全球最火紅的社群網站,不過只要稍稍仔細觀察就可發現,它所謂的全球純粹是以美國市場而言,至於在其他市場,最多也只能屈曲老二的地位。以日本而言,雖然Facebook的使用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但是最主流的社群網站仍然是日本土產的mixi;另外在台灣也是一樣,無名小站仍獨占最多人使用的社群網站龍頭,就連遠在歐陸的德國,其最火紅的社群網站也非Facebook,而是studiVZ這個made in Germany的社群網站。此外拍賣網站方面也面臨相同的情況,橫行全球的拍賣網站龍頭eBay,在台灣市場被Yahoo!奇摩壓著打,最後只能退出台灣市場,形成一家獨大的局面。


難道是產品或服務出了什麼問題嗎?事實上,真正出問題的不是出在產品,而是企業在經營地方市場的心態出了問題。服務在地化要求的是以當地使用者的觀點出發,發展適用於當地文化脈絡的服務,而非以為了業務發展方便在當地設分公司,然而實際上仍是以母國市場發展為主。如此一來,分公司除了無法達到實際的作用,亦將有如母國市場的魁儡般被操縱著,少了自主意識。而這點也將變成企業在經營地方市場時的一大威脅,特別是本來就在母國市場獲得極大成功的企業。由於其在母國市場早已有一定的影響力,因此在打入其他國家的市場時,自然能憑藉著品牌的優勢長驅直入,快速吸引一群喜好者的使用。不過很快的,使用人數便會趨於緩和,市場地位也因此固定了。最後由於無法貼近地方市場的需求,最終只能淪為萬年老二或乾脆退出地方市場,斷尾求生。全球化的市場仍須地方性的思惟,這點絕對值得各大企業在經營地方市場時深思。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