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搞創意 不能只靠抄襲

記者/黃逸珊


隨著網路普及率的提昇、Web2.0概念的興起,以及指標性網站的成功,網路已經成為許多創業家選擇的戰場。


網路產業的 business model,一直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Google 廣告方式的成功給了有志於網路的人無窮的希望。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後起之秀,近年來爆紅的網站如美國的Facebook以及台灣的地圖日記等,都是成功在網路創業的例子。許多創業家看到這樣成功的案例,紛紛投入網路創業的行列,於是新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


若您是個立志創業的人士,有許多創意想要發揮,架個網站還真是不錯的選擇。畢竟架設網站的成本跟實際開店面的成本相較之下,還真是少了許多。如果再加上有個吸引人的創意,網站暴紅似乎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雖然在網路世界中創業並不是太困難,但是要成功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因為網路外部性的效應,就人的習性而言,愈有人聚集的地方通常就愈能聚集更多人,網路上的虛擬社群也不例外。愈能聚集人氣,就愈能吸引新會員的加入。而要發揮網路外部性最大的挑戰是達到關鍵多數,只要吸引足夠的使用者,其他的客戶就會不請自來,有助於達到快速吸引人氣的作用,也由於先進者多能握有上述條件,後進者的勢力則往往不構成威脅。並且就使用者而言,使用者的消費所得到的價值或效用也會隨使用者的人數之增多,將消費產品提升到更高的價值。


創業的熱情無窮,但是創新的構想畢竟有限,因此我們也逐漸看到愈來愈多功能相同,甚至是介面相同的網站逐漸出現。這樣抄襲的案例從拍賣網站一直到交友網站或者是網路相簿都有出現。最近德國的社交網站StudiVZ才因為抄襲Facebook,而因此吃上官司。Facebook的律師起草了一份起訴書,告狀德國的社交網站StudiVZ抄襲其網站設計創意,聲稱這家德國網站的用戶界面與 Facebook的幾乎一模一樣。StudiVZ是德國知名度最高的社交網站,其擁有超過1000萬的用戶。但是這家德國網站只是將其網站頁面中特有的藍色改成了紅色, 除了一些顏色的改變,其他功能幾乎與Facebook的英文版完全相同,即使是註冊頁面也幾乎一模一樣。諸如此類的抄襲手法在網路世界中相當常見,防不設防,嚴重侵害難能可貴的原真創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