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新大陸 中國網路市場的現況

記者/龐力耕


中國大陸近年來網路發展蓬勃,互連網一詞幾乎人人都懂,由於使用人口以及潛在人口眾多,市場潛力無窮,各式各樣的網站蓬勃發展。不難想像,中國的網路市場以及廣告市場相當龐大,人民的消費力也逐漸成長並且擁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這些都是中國網際網路市場的優點。因此,除了國際知名的網站相爭進入,台灣也有不少業者想要分一杯羹。專主算命的科技紫微網、音樂的KKBOX(中國稱為客客通,KKTONE)、耳熟能詳的104人力銀行等都是很好的例子,然而經營比較成功而少有虧損的大概只有以交友為主的愛情公寓。從2005年進軍中國的愛情公寓,現在廣州、北京、上海都有據點,累積了一千五百萬用戶。


根據2008年12月CR-Nielsen發表的資料顯示,中國大陸的使用者對於本土自製的入口網站有相當偏好,新浪搜狐騰訊皆名列前茅,全球知名的Yahoo卻沒有優勢,反而排名較為落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如搜索網站、視頻網站等也有類似的情形發生,以視頻網站為例,56優酷網土豆網六間房等中國本土視頻網站名列前茅,而搜索網站則以百度狗狗搜狗網址之家等領先。


究竟為何會有這樣的排名情形產生,或許我們必須透過學術界利用深度訪談以及田野觀察的方法才能得到解答,但是這種愛用國貨的民族性與愛國心,卻是國外網站要進入中國市場必須注意的要點。筆者認為,國外的網站應該先將中國人的納入特性考量,除了介面全部簡體漢化,網站名字要符合中國人的習慣,Google就要叫咕狗就如同Baidu就是百度,一切的一切都應該以中國為出發點,以文化的角度思考不同的策略,應是切入中國市場的第一步。


另外,我們都注意到中國的網際網路重要性不斷攀升,隨之而來是相當多不同類型的網站,然而仔細觀察不難發現,許多網站並不是最起頭的創意,模仿其他網站的介面甚至是營運模式成為中國網站經營者最拿手的好戲,而且往往都比原本的網站有更大的市佔率。YouTube有六間房;flickr巴巴變facebook校內網twitter則有飯否,這些網站不僅功能相似,連LOGO都很像。筆者以為,除了必須佩服這些Copycat能夠迅速地模仿,也要追究國外網站業者沒有掌握中國網民的使用習性,因此創造出許多的市場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