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新方向 打造公益2.0平台

記者/陳建誌

近日,web2.0已經成了網際網路上一個火紅的概念,儘管web2.0一直以來都沒有一個確切的定義,然而其所代表對個體意志與個體精神的尊重和放大,普遍被眾人認為是網路世界中的一種跨時代精神的表徵。


2006年,對岸著名的入口網站『百度』,推出一個全新的活動頁面與網域架構,連結網民們對於特定目的的集合發揮力量,來對偶像或知名人士尋求應有的協助與支持,他們誓言要成為全球最大的該類型網路平台,並且要產生一種由下而上的社會力量,來改變整個中國社會;是什麼如此大放厥詞,對岸政府卻大表贊同與支持呢?原因無他,他們要成為的是:『公益2.0最大平台』。


無獨有偶的,於同一年度間,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在杭州第二屆網絡工程師俠客行大會上亦表示,Web2.0概念所帶動的創新,不單單只是技術上的創新如此簡單,他希望網絡技術的創新所帶來的利益不應僅是互聯網產業的良性發展,更是要承擔對整個社會的貢獻;換而言之,網際網路作為重要的高載量訊息平臺下,技術創新和應用必須對使用者負責,而網站經營管理企業必須肩負著更為重要的社會責任。


由上述可以漸漸地發現,所謂Web2.0的觀念,不應該只是像過去一樣把所關注的重點擺在商業、組織內部等用途,過去大家高談闊論的『Travel 2.0』、『Office2.0』、『Enterprise2.0』、『Media2.0』…等,替Web2.0的發展切入了許多應用面向;然而,在不斷發展的同時,也應該是時候回頭看看社會現況,探討發展公益2.0的可能性了。


國內推動Web2.0經營績效發展不遺餘力的灣數位文化協會,一直對於相關web2.0網站的經營與維護有相當程度的協助,近年來與國內少數以公益發展的web2.0發展平台之一「維基公益銀行」(wikinpo.com)合作發展國際性的研討會,07年曾於會議中安排『公民新聞記者』的探討議程,會中討論不少以Web2.0架構下,如何喚起民眾對於公眾掌握的意識,吸引了近千位與會觀眾前往聆聽;由此不難發現,社會公益性與Web2.0的結合概念在台灣亦逐漸地萌芽成長,或許可能會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之一。


儘管目前國內少有以公益為主的Web2.0發展網站,但如同104人力銀行等知名企業所合力主辦的『公益2.0,關懷弱勢』平台、與以成立入口網站為目標的「維基公益銀行」等,已處於起飛成長的階段,或許相關單位能思考如何協助其發展的做法,協助公益2.0的概念能傳散出去,進而在民眾心中扎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