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推出絕版書電子版 推動圖書數位化

記者/曾玟瑜


網路巨擘Google美國出版商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 AAP)、美國作家協會(Authors Guild, AG)著作權訴訟戰終於告一段落。目前三方已達成協議,同意Google販賣有著作權的絕版書電子版。這項協議將成為圖書數位化的催化劑,可謂出版界科技大躍進。


Google曾於2004年12月中旬宣布,要把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圖書館全數藏書數位化,並推出藏書搜尋服務(Google Book Search)以利民眾上網搜尋並免費閱覽館藏書籍。除此之外,Google更在全球規模最大的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上設攤宣傳其書籍搜尋引擎服務,但卻惹來美國出版商協會與美國作家協會分別於2005年9、10月針對其服務提出著作權訴訟官司。


纏訟三年後,三方終於達成共識,Google將與出版商、作家共享電子書所產生之相關利潤。據其協議指出,由Google出資1.25億美元設立一個獨立且非營利的圖書版權登記機構,著作權人可透過該機構將自己的作品註冊上線,並可於作品被查閱時獲得相關報酬。此外,Google並且必須賠償現有出版商與著作權人的版稅及法律訴訟費用。


圖書數位化已行之有年,繼Google之後,Yahoo!、微軟亦分別推出內容聯盟(Open Content Alliance)、MSN書籍搜尋計畫(MSN Book Search)等。根據美國出版商協會針對銷售量調查指出,美國今年前九個月實體書籍下滑了1.5%;反之,電子書籍的銷售量卻較去年成長了約55%左右。不少專家認為,Google與美國出版商協會及美國作家協會簽署的這項協議,將會帶動全球圖書數位化的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