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欲收購Twitter 宣告破局

記者/曾玟瑜


美國著名社交網站Facebook提出以5億美元股票收購微型部落格Twitter,雙方從10月中歷經數周的討論,宣告破裂。


Facebook與Twitter交易流產的原因是價格問題。Facebook希望全數由公司股票支付這5億美元,而股票的價值計算方式是根據微軟2007年10月以2億4000萬美元收購Facebook1.6%股權時,估計Facebook總值150億美元而來。Twitter一方面覺得價碼被膨脹,因為依據最近公布的Facebook真正市值,以較低價格來估算股票價碼,頂多只有50億美元;另一方面,Twitter希望Facebook拿現金來交易,所以最後雙方未能達成一致協議。


Facebook擁有強大的社交功能,但在『狀態更新』方面的創新卻被Twitter所超越。Facebook的CEO馬克‧扎克博格(Mark Zuckerberg)在最近舉辦的Web 2.0會議上曾表示他非常看好Twitter的發展,稱之為『簡潔的典範』,進而有意收購。Twitter的模式非常簡單,用戶可以通過網路或手機發送140字內的消息,告訴其好友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十分受歡迎,但目前為止還沒有產生營收。Twitter的投資人和高級主管希望這個階段Twitter應該要加速成長及開發營收,先建立起營收模式,再考慮出售的問題。


雖然傳出合併協商中止,不過根據國外媒體表示,Facebook有可能再重啟併購協商,因為不想看到Twitter落入其他諸如微軟YahooGoogle等業者手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