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3.0 時代來臨 是好是壞?

記者/陳建誌


「Web 2.0」,是近年來的熱門討論話題,它指的是電腦藉由網際網路把許多應用(如:地圖搜索、混搭服務)與服務(如:相片、內容分享)天衣無縫地整合在一起,以創造新的商業服務模式。


而Web3.0的概念目前仍呈現眾說紛紜的狀態,最常被提及的觀念在於,Web3.0藉由提供一種可自動分辨語意、以歸納演繹的思考邏輯進行運算,替使用者規劃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並盡可能地在網路上協助用戶執行的機制;此種技術相對於Web2.0所產生最大的改善為不僅彌補現今關鍵字搜尋引擎的缺陷(使用者要的是答案,而不是一堆資訊讓自己去找答案,更何況資訊又是如此之多且無邏輯性),更直接完成Web2.0所缺乏後端付諸實行的任務需求,更加貼近了使用者的生活。


然而,當大家引頸期盼此種創新服務技術出現的同時,是否也該想想自身對網路的需求在哪裡?根據時報周刊的統計,台灣人一周的上網時數為12.6小時,居於全球之冠,充分顯露出台灣民眾對於網路的高度依存性;而日新月異的網路創新環境帶給民眾更多便利性時,亦對使用者產生強大的主宰性,Web3.0的誕生,無非把他們推向更近一步的宅男塾、宅女族地獄之中,不免令人擔憂。


Yutube創辦人陳士駿曾表示,Web3.0的時代其實早已準備好了,只要有幾種如開放式TAG(關鍵詞標簽)、訊息過濾處理器等關鍵技術開發測試完成後即可實行;微軟奇摩近年也併購一些以開發搜尋引擎為主要業務的軟體設計商,準備搶進Web3.0商機市場;但至今尚未進入市場測試水溫的原因,多少與Web3.0主宰性與使用者接受度有關。


過去的世代是需求創造供給,缺少什麼東西就會進行生產來彌補;而現在的網路世界則是以不斷開發『潛在需求』為市場目標,認為使用者可以再多些什麼、再提供更多方便等思維邏輯去改變網路世界,並仰賴民眾對於網路的沉浸性取得大家對網路環境的認同,同時間迫使這些使用者不去思考Web3.0可能帶來隱私權的被迫害、金流交易的過度複雜性、被0與1運算位元所操控的實體生活…等現象。

儘管如此,Web時代的變動性依然如火如荼的進行中,Web2.0把參與者權力要回使用者手中,Web3.0則把網路環境變成百科全書,快速解答所有問題,完全融入你我的生活之中,是方便還是不便,端看使用者的想法與接受度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