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盜版 微軟在中國啟動認證程序

記者/葉永祥


微軟於週二(21日)凌晨開始,在中國啟動Windows XP和Office系統的正版驗證程序,如果視窗XP用戶沒能通過驗證,登入後桌面背景將變為純黑色,用戶可以重設桌布,但每隔60分鐘將再度轉為黑色背景。


微軟中國董事長張亞勤近日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時表示此驗證程序不只是為了打擊盜版,更要幫助用戶識別自己電腦中的軟體是不是正版,促使選擇購買正版軟體或者採取其他措施。不過,微軟在中國進行驗證的消息公布後引起很大的回響,部分網友批評微軟的行為欠缺法理基礎。


此外,微軟採取認證計畫並未提升正版軟體的銷售量,目前中國正版家庭用軟體價格為三百至四百人民幣,公司用的正版軟體多在一千人民幣以上,除了部分專業性很強的企業購買專業軟體外,家庭用戶和相關企業使用正版軟體的並不多,即使認證計劃已經啟動,絕大多數用戶仍處於觀望狀態,正版軟體的銷量並未明顯看漲。

除了中國之外,微軟在全球其他很多國家和地區也陸續採取了各種行動。微軟聲稱,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PC內都含有非授權的、盜版的或偽造的軟體,這在2007年為全球經濟帶來了將近500億美元的損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