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隆重登場 挑戰微軟蘋果

記者/洪于凡

蘋果3GiPhone成為全球最熱門話題, Google宏達電(HTC T-Mobile三大業者共同生產的Google Phone「Dream」,由於是首支採用Google Android平台的手機,又稱G1。而Android具備原始碼免費開放的優勢,挑戰蘋果、微軟等競爭對手,持續延燒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戰火。

G1的好在哪裡?G1內建的Google Maps、Gmail、Search等功能,這不稀奇,因為別款手機可能也有,但重點是可以做到什麼程度。G1強調改善使用者體驗,讓行動上網更便利,提供創新360度立體街景的Google Maps、強調隔離式分頁瀏覽模式的最新瀏覽器Chrome,更提供Android Market軟體下載服務平台,以及開放式操作系統,Google是希望Android能成為手機主要作業系統,因此多數應用程式免費下載。且在手機設計上,G1的全鍵盤側滑蓋設計,支援手寫鍵盤雙輸入,宏達電更宣稱具備最快單鍵上網功能。

宏達電繼成為全球最大的Windows Mobile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後,更積極建立自有品牌,連續發表Touch和Diamond系列手機,擁有耀眼成績。這次成為全球最早推出內建Android手機的廠商,也象徵著宏達電手機作業系統再跨新領域。而微軟和Google的戰爭從網路服務蔓延到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令人好奇的是,宏達電和Google越走越近,對宏達電和微軟合作關係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Android提供設計製造商和開發者更大彈性,Windows Mobile則提供使用者更高度互通性、可擴充軟體和應用程式,試圖釐清二大作業系統分別提供手機生態系統 (ecosystem)獨特的優勢及消費者利益,強調彼此之間將不會產生衝突。

回顧Windows Mobile,其強調的是將電腦使用經驗納入行動平台運作,連接手機、電腦與工作密切的生活情境,強化個人行動生活服務。此外,微軟進軍智慧型手機市場多年,與手機製造商、電信業者合作的經驗,加上Windows Mobile的使用經驗類似於PC,使用者更容易上手,如此看來,微軟在智慧型手機的市場地位暫時不會受到G1的影響。

除了微軟,蘋果也同樣面臨威脅。TIME以「Android:Google的夢想,蘋果的夢靨?」(Android: Google Dream, Apple Nightmare?) 為這場戰役下註解。雖然普遍認為Android手機的特色在於開放原始碼,但是成功關鍵點在於創新,就像蘋果3G iPhone沒有用開放原始碼,仍以創新開啟成功之道。G1結合Google、宏達電及T-Mobile的資源,Google更開放給第三方共同開發,鼓勵更多手機系統業者發展適合此平台的手機,但是Android重點在於如何整合業界資源。

對業者來說,智慧型手機帶給手持裝置製造商和電信業者的利潤相當誘人,因此近年來逐漸成為手持裝置市場的重心。此外,蘋果3G iPhone與G1上市之後,更有助於消費大眾提高對對智慧型手機的興趣,反而可以把市場餅作大,將是好事一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