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 唯有遊戲產業可抗跌

記者/林昭君


由於經濟的不景氣,人民的買氣降低,各行各業皆受到了衝擊,但在百業蕭條的景象中,遊戲產業卻維持了不錯的業績。根據業者表示,線上遊戲多屬免費產品,在這個「能省就省」的時代,可說是最能幫消費者省錢的娛樂活動,也為大部分上櫃的遊戲公司賺進了大把銀子,業績甚至比去年同期來得好。


遊戲產業之所以能夠屹立不搖,業績不但沒受到經濟環境的影響而減少,營收也不斷的成長,主要的原因乃是線上遊戲的主要商業模式為免費,消費者進入的門檻低,只要有上網的環境與設備,不論是在家裡,或是網咖,都可以免費從事這項娛樂活動,除非是消費者為了增加遊戲的競爭性,或是想要取得獲得勝利的機會,可以向遊戲廠商購買虛擬寶物或道具,否則是不需再額外付費。


另外,隨著網友上網的時數越來越久,對遊戲的黏著度也隨之提高,甚至還有業者表示,失業人口的增加,以及待業時間的延長,對於遊戲產業而言更是一大助益。因此,空閒時間的增加,加上娛樂預算的縮減,使得遊戲產業這樣低門檻、低消費的娛樂活動可以逆勢抗跌。


以遊戲大廠智冠科技遊戲橘子來看,智冠科技今年一到八月的業績高達新台幣37.32億,七、八月的單月營收甚至突破5億;而遊戲橘子今年一到八月的營收也達20.9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8.59%,由這些數據可以得知,遊戲產業在這波不景氣的浪潮中,可說是最大的贏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