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用戶破億 中國電子商務基礎應用最大戶

記者/龐力耕


中國最大的獨立第三方電子支付平台支付寶近日宣佈,截至2008年8月底支付寶的註冊用戶已突破1億人,日交易量達到4.5億元,而日交易筆數達到200萬筆,超出市場預期。


中國電子商務巨擘淘寶網占有支付寶交易份額的份額的三分之二,然而淘寶網的總用戶數為八千萬,少於支付寶的註冊用戶數,推測應有許多的用戶來自於外部的合作企業。


拓展外部商家一直是支付寶的主要策略,據了解,支付寶已經囊括了C2C、B2C、B2B以及電子政務、公共事業性等各個領域的支援,用戶使用支付寶的方式也從網上支付擴展到手機短信、語音支付、WAP乃至線下支付等多種方式。支付寶執行總裁邵曉鋒表示,支付寶的目標是做電子商務的水、電、煤等基礎設施提供者,成為電子商務乃至網路的基礎應用。


在中國2.53億的網路使用者中,支付寶的用戶數已經接近網路用戶總數的40%,且根據易觀國際近期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支付寶在整個國內的第三方交易市場上已經佔據了58.3%的市場份額。雖然支付寶在阿里巴巴內部還沒有已上市的B2B公司和淘寶網有那麼大的影響力,但是支付寶實成為連接整個電子商務產業鏈的重要工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