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貧窮大作戰 網路A錢術報你知!

記者/林昭君


想要在網路上賺錢,非得大花心思搞網拍,或是躋身到激烈的電子商務市場嗎?大部分透過網路賺大錢的人,不是要投入大量的時間或是金錢,就是要有過人的生意頭腦,不過天無絕人之路,網路世界的市井小民也有另類賺荷包的小撇步,儘管不是像網站創辦人或是網拍達人一樣,有大把大把的銀子進袋,但在經濟不景氣的時期裡,賺點小錢也是不無小補。


談到網路賺錢,不能不提到廣告聯盟。簡單來說,廣告聯盟是一種廣告仲介網站,像是Google AdSenseAdToll等,這些網站通常會提供JavaScript廣告程式碼,讓網友可以在自己的網站中安裝,計費方式可分為依點擊付費、依每千次展示付費或是以租約的形式來計算。但顧及到廣告主的權益與廣告效益的維護,廣告聯盟是禁止網友點擊自己網站上的廣告,而鼓勵、誤導或是以任何詐騙的手法,要求到站訪客點擊廣告更是不被允許的,如有違反的情形,可能會有被停權的可能。


當部落格近年來成為網友們的新寵兒時,廣告主希望透過網上素民的力量,讓廣告效益可以蔓延開來,因此出現了提供廣告放置在部落格裡的仲介網站,像是BloggerAdsBlogAD,都是屬於此類型。這些仲介網站秉著與部落客一同分享廣告收益,並將放置何種廣告的權力下放給部落客,而非強行置入廣告。而部落客的義務,就是要努力經營部落格,一方面提升自己部落格的品質與內容,另一方面,可以仰賴著部落格的人氣與流量,讓廣告曝光機會變高,目的就是要製造廣告主、仲介網站、部落客皆可獲利的三贏局面。


另外,除了透過廣告仲介網站賺取廣告收益外,推文賺錢也是另一種選擇。推文賺錢的機制主要是透過Subvert and Profit,只要申請PayPalDiggStumbleUpon其中一家帳號,就可以加入Subvert and Profit,儘管Subvert and Profit推文賺錢的任務不是時常有,不過基本上都會以e-mail通知。而推文的動作雖然並不困難,但為了講求推文的自然性,避免被發現是推文小隊的傑作,必須具備推文的小技巧,像是推文要慢慢推、同時混合賺錢和非賺錢的文章等等。


上述兩種賺錢撇步,所具備的專業性並不高,而寫付費、贊助評論的賺錢方式,不但是凸顯了自己專業表現的機會,也考驗著筆者如何在可信度與廣告間取得平衡,雖然目前國內缺少專門仲介付費、贊助評論的網站,不過在國外卻蔚為一股風潮。在眾多部落格裡,要被廣告主相中,部落格內容應有鮮明的主題,以呈現自己在某領域上的知識與興趣;另外,選擇與自己部落格內容相關的評論,以避免部落格的文章變得零散、無主題性,才能達到評論的效果。


不論是何種網賺方式,網路賺錢不再只是擁有資本額,或是滿肚子生意經的人才能獨領風騷,現在就一起加入搶救貧窮大作戰的行列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