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到現代的經典 聯合線上的web2.0

記者/林書毅


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訊息流通變得快速,傳統報紙也不得不跟上網路發展,現今的報社不但在網路上創建專屬的新聞網站,免費閱讀當日新聞也不再是什麼新鮮事。其中,在網路上進化成功的傳統報紙─「聯合報系」,其經驗更是提供未來報業發展新的方向。


在人們閱讀習慣的改變下,從傳統閱報改成網路閱報的比例更是大幅增加,聯合線上總經理劉永平分析,目前網路閱報的人口佔總閱報人口的一半以上,網路閱報的年齡層更有不斷下降的趨勢。網路平台逐漸取代傳統閱報方式,如何經營在網路上的新聞內容,更是成為報社是否具有競爭力的指標之一。


首先,是收費模式的轉變,當初各報社成立網路平台後,是否要收費成為頗具爭議的議題,其中收費與不收費的典型報社就是「壹蘋果網絡」與「聯合新聞網」。不過回顧2007年美國《紐約時報》結束要付費才能線上閱讀的經營模式,採取免費的網路閱報服務,讓讀者們可以自由的在網站上閱讀著名作家的專欄以及評論,這個案例似乎指引台灣的網路閱報服務也因採取免費的策略。


除了版面的廣告,報社要賺錢還得看讀者有多少,電子報的出現帶動了網路閱讀人數的增加,相對的也替傳統報業開了另一個能拉進廣告的好門道。聯合報系在2007年的報紙廣告營收有18.5億元,聯合線上的營收則有2.1億,雖然實體廣告營收減少,但網路營收卻在逐漸增加。


去年哈佛大學進行一項調查,調查顯示美國光是過去一年,報紙發行量便下跌百分之三,廣電新聞減少一百萬閱聽眾。不斷傳出報社裁員事件的台灣,更是替傳統報業打響警鐘,在報紙業整體業績不斷萎縮的情況下,假使報業無法因應潮流產生對策,最後仍是難逃被市場淘汰的機制。


目前,聯合線上也推出數位閱讀的服務來因應網路市場的需求,聯合報系從電子報、電子書、電子期刊等數位內容出版分頭迎擊,對於大多數人都不看好的未來報業發展,聯合線上總經理劉永平自信的說:「這個市場未來只會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