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風潮 軟體大廠齊推

記者/鄭蕙瑩


企業保持競爭優勢的關鍵之一,即是善用網路技術,並保持資訊應用的效率。SaaS具有資源共享特型,能減低企業成本,是目前軟體應用市場中非常熱門的話題,更是未來商業軟體的發展重點,預估將有越來越多的廠商投入此服務市場。所謂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就是軟體供應商透過網路提供商業應用軟體的一種服務,用戶可直接透過網際網路直接連線到代管業者的網站使用,即軟體與資料的存放,都放在供應端,其升級、更新也由業者負責,用戶無須負擔過高的建置和維護成本,因此採用SaaS對中小企業來說有很大的誘因。


SaaS主要的軟體類別有ERP 、CRM、 EIM 、SCM及資安等,隨著SaaS風潮漸起,近來包括甲骨文(Oracle)微軟(Microsoft)等大廠,皆鎖定CRM(顧客關係管理)應用推出服務。其中,甲骨文在美國推出SaaS服務已久,其產品範圍目前包含ERP、SCM、CRM等類別,所擁有的大型企業客戶有通用電信、柯達、萬寶龍以及3M等。在台灣發表過的Siebel On Demand即是屬於CRM的類型,可追蹤企業各項業務服務流程。然而,此服務是透過網際網路直接對客戶服務,強調通用性和一致性,因此即使有針對不同產業別設計的相對應功能模組,仍有不夠客製化的缺點。


此外,資安市場也有興起的趨勢,資策會(MIC)預計,建置資安在2009年會成為企業的基本需求。趨勢科技(Trend Micro)、賽門鐵克(Symantec)、邁克菲(McAfee)網擎(Openfind)皆有提供包括網頁安全檢查、線上備份資料還原等資安相關應用服務。其中趨勢科技(Trend Micro)自2006年就開始推動ESO(Experts Service Offering)資安業務,透過網際網路替企業用戶進行過濾,為其網路安全把關。賽門鐵克(Symantec)在美國亦有類似服務,在台灣則是採取與其他經銷商策略合作的方式進行,例如與中華電信宏碁等大廠合作,落實資安防護。


根據資通科技研究單位預言,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在2011年將成長22.1 %,屆時將有25%的商業軟體推出SaaS模式,其前景似乎一片看好。然而,由於SaaS的運作模式是將軟體與資料皆建置在遠端代管的機器上,而不是在用戶自身的環境,企業用戶會有安全疑慮的問題產生,此外,供應商也有軟體整合上的高度挑戰。有業者表示,對SaaS市場之預估不宜過於樂觀,在台灣,SaaS服務市場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