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化的第一步:直覺式輸入介面

特約撰稿/Moai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於2008年1月的報導,未來5年人與電腦的互動方式將發生重大變革。因為比爾蓋玆在網站上回答使用者提問時曾經表示,「未來5年,觸摸、視覺和語音介面將變得更為重要,即是所謂的『自然使用界面』。」他更指出,「我們(Microsoft)將增加觸摸和直接控制功能,並加入視覺技術,使電腦能『看看』你正在做什麼,同時還會增加語音和書寫功能。」


如果比爾蓋玆的言論還不夠說服力,那麼請看看Wii和iPhone此等顛覆產業的實例吧!根據市調機構NPD Group長期統計次世代遊戲機銷售結果,Wii在2008年6月於美國總累積銷售量達1,090萬台,正式超越微軟XBOX 360,成為全美次世代遊戲機的龍頭。iPhone則以直覺式輸入介面掀起行動電話的世紀革命,將多點觸控技術(Multi-touch)發揮到淋漓盡致。在上市後74天銷售量突破100萬支,開賣後3個月,已佔美國智慧手機市場19.5%比例。


「直覺式輸入」的商業意涵


2004年國際大廠荷蘭皇家飛利浦(Philips)宣示了未來的品牌口號,「sense and simplicity」。國內雜誌曾譯為「精於心,簡於形」,即是意指透過感知科技達到簡約生活的目標,如何讓使用者不再需要說明書,也能輕鬆上手。早在2004年,飛利浦便提出「簡約」的概念,其概念式產品in touch是一種家用電子留言版,其直覺式輸入介面甚至可媲美 iPhone。


簡約生活的目標,並不是幾場焦點群體訪談或市場調查所推論出的結果。而是飛利浦設計中心找來心理學家、人類學家、田野調查學家和社會學家,一起合作提出更「人本」的研究方式。最後決定對焦於「真實人生」。受訪者要拍攝下自己的生活環境、以影像或聲音「寫」日記;透過建立一個鉅細靡遺的「人本資料庫」,成就飛利浦百年不墜的品牌。


在飛利浦所描繪的未來生活想像中,直覺式輸入介面,即是簡約的極致!


為傳達其新理念與品牌新定位,2007年,飛利浦策劃了一場全球巡迴的「簡約盛會The Simplicity Event」,發表18項概念示產品。其中,「Drag & Draw」是一支色彩豐富又簡易的魔術筆刷,孩童只需拿著手持感測裝置恣意塗鴨,便可將移動軌跡投射在牆壁上,按下按鈕又能如同橡皮一樣可以輕鬆擦掉。「Rise & Shine」更是簡單,使用者可對著Rise & Shine直接揮手,它會發出淡藍色的光。將有助於使用者更快有精神的面對未來的一天。


「科技使終於來自於人性」,並非新鮮事


上述科技產品的功能毫不含糊,但輸入方式與操作方式卻出乎意料的簡單。這令人不禁想起Nokia的企業口號—「科技使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並非在Wii或iPhone推出後才聽聞,而科技產品「人性化」也不算是新鮮事,但如何發展出如同iPhone般人性化的輸入介面?如何洞悉使用者,提供貼心的服務?都是企業需要重視的課題。


直覺式輸入讓科技產品脫離冰冷、難以理解的刻板印象,以更為友善的樣貌走入你我的日常生活。那麼,在直覺式輸入之外,還有什麼能成功擄獲消費者的芳心呢?就從「簡約生活」開始思考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