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唱反調(上):別再讓社群網站幫你「交朋友」

特約撰稿/Moai

Web 2.0的狂潮襲捲了網路世界, YouTube、Twitter等網路服務成了Internet的代名詞。隨著Facebook的崛起,社群網站的魅力更是橫掃全球。所謂的「社群網站」一窩蜂的出現,無論是美食、旅遊、人脈、書籍、電影,以分享之名,交友為號召的網路服務愈來愈多。不論是大眾或小眾,只要有群眾,再結合特定的興趣與話題,便能成就一個又一個的社群網站。社群網站正在對你說,「快來這裡找朋友!」

但是,為什麼人們要「交朋友」?有多少人需要每天透過網路交新朋友?人們與新朋友的相處,可以維持多久的熱度?只要有共同的興趣,新朋友就能成為好朋友嗎?「交朋友」該是社群網站唯一的訴求嗎?

每當新的網路服務推出,筆者總是毫不猶豫加入會員,努力的耕耘,想要在這方園地交到新朋友。起初,真的可以找到幾個談得來的朋友,偶爾造訪對方的首頁,留言幾句、送個小禮物,即便是閒聊幾句也還不賴。但隨著更多的使用者加入,自己的留言版卻像是八國聯軍到訪般凌亂,認識的、不認識的;喜歡的、不喜歡的,都來這裡留下足跡。筆者沒有身為人氣王的榮耀,只是默默想念從前那個人數不多,卻能與人談心的網站。每天都有新的使用者跑來打招呼,日益增多的新朋友,卻無法引發我繼續駐足的動力。畢竟,不是每個新朋友,都是會變成朋友。這種感受,或許就是所謂的「朋友貴在知心不在多」。

這個現象,只是我的個人的感受嗎?

或者,該說這個現象解釋了為何Facebook如日中天,但Friendster卻每下愈況!因為Facebook讓使用者的真實人脈延伸至網路世界,但Friendster卻幫在網路世界幫你找尋新朋友!這並不是如何防止七年級的小女生跑到熟女留言版裝可愛的問題,而確確實實是「定位」的問題!社群網站的定位,不該只是交朋友。

人們不會每天都需要認識新朋友,但需要用新的方式、新的媒介和老朋友互動!社群網站提供的,或許是該透過網路,藉由虛擬禮物或遊戲,讓使用者和現實生活中的好朋友激發出新的互動體驗。因為現實世界的友誼,奠基於共同的生活體驗,或許是同學、同事、甚至是青梅竹馬…總是有一種「關係」維繫著彼此的友誼。他們需要「維繫友誼」的媒介,以新奇的互動方式,為既有的友誼,增添一些趣味。

那麼,所有的社群網站都該加入「維繫友誼」的行列嗎?其實不然,因為仍舊有天天都需要新朋友的使用者,而這正是大家所熟知的「交友網站」。例如Yahoo交友、愛情公寓…等等。對想要交友的使用者而言,新朋友當然是多多益善,愈多新朋友,就更多機會、更多選擇。

愛情公寓的訴求,是「交朋友」。但無名小站強調的就是「找朋友」。同樣是社群網站。定位、經營方向、行銷策略都大大不同。或許,網路創業的成本低、效果大,但不可諱言,創業還需要更多深層的思考與佈局。在這股網路創業的風潮之下,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