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口碑做整合 中國雅虎再見

記者/陸佩芝

昨日﹝4日﹞,阿里巴巴宣佈將旗下中國雅虎口碑網進行整合,將以「雅虎口碑公司」重新出發,營運重點將針對生活搜尋服務的電子商務、社區和通訊業務。雅虎中國公關長王彤表示,新的網站平台將在一個月後推出,到時候才能公佈具體合併的細節。

在2006年,阿里巴巴投資口碑網600萬美元,成為其主要股東。口碑網是一個提供生活資訊、分類廣告和垂直搜索的社區型網站,其覆蓋領域涉及餐飲、房地產、交友聚會、生活資訊、跳蚤市場、服務訊息、車輛、求人求職、教育培訓等多個垂直搜索領域。同時,口碑網還提供人際關係、校友區、相簿、我的口碑網、論壇等社區服務。

2005年阿里巴巴買下雅虎,並於2007年更名為中國雅虎,期間歷經多次人事變動、市場定位、平台整合等大小波動。此次整合馬雲表示生活服務的電子商務化將是這個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雅虎口碑要致力於幫助服務業領域的中小企業和個人創業者生存、成長、發展,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最好的生活服務平台。整合將發揮兩者的優勢,中國雅虎有豐富的網路搜索、社區、通訊、資訊等技術和運營基礎,口碑網則在生活服務和團隊基礎佔有優勢。

但曾擔任中國雅虎總經理的謝文認為,這次整合只是阿里巴巴為了重組旗下資產所做的舉動,對於兩者實質幫助或者阿里巴巴本身市場擴展效益並不大。

分享此新聞: